中国抗疫实践与集体主义精神的彰显——记道德与法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常态化疫情防控“微党课”研讨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7-1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薛惠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暨龙静云“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于202076日在腾讯会议室开展了以“集体主义与中国抗疫”为题的微党课活动,党课由支部副书记何家伟教授主讲,全体党员听课。2020713日下午,本支部成员龙静云、李芳、梅萍、徐秉国、殷筱、李春火、吴秀莲、薛惠、彭菊花、刘莉莎、刘梦觉、张启彬等,又在腾讯会议室围绕何家伟教授的微党课内容开展讨论。研讨活动支部书记龙静云教授主持,并特别邀请了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同志与会指导。

何家伟教授的微党课,从集体主义概念的由来、集体主义在中国抗疫过程中的价值展现、后疫情时代如何加强集体主义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释,讲课中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入剖析,又有密切联系疫情展开的现实关切,图文并茂,引人入胜,发人深省。

在围绕微党课主题开展的研讨环节中,支部成员教师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从“集体”、“集体主义”的内涵、特质、产生渊源、哲学基础、核心问题、面临的挑战和完善等基本理论问题出发,结合社会制度、政党体制、文化传统等影响因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中国抗疫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疫情期间呈现出“人民利益至上”“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的磅礴伟力和集体主义精神,这既让世人赞叹,也与西方在应对疫情方面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大家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集体”与西方的“集体”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的是“集体”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之上而非资本主义私有制制度之上,因而能够真正做到“人民利益至上”,保护每一个个人的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虽然此次活动是在网上进行,但大家讨论热烈,碰撞出思想火花。

在支部成员讨论的基础上,龙静云书记从“集体”这一概念的由来,集体主义的发展流变出发,谈到了集体主义作为道德原则、政治原则,在中国有其存在的必然性与合理性。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体的性质,既不是马克思所批判的“虚幻的集体”,也不是完全真实的集体——“自由人的联合体”,而是向完全真实的集体发展的“相对真实的集体”。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原则、政治原则的集体主义之所以富有生命力,关键在于它能够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并且通过良性的制度安排,一方面保证集体的有效运作,另一方面给每个人的生存和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引入公平机制,保障在疫情这种特殊情况下个人牺牲的公正性与合理性,并在适当的时候对个人予以补偿,以实现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互相增进与和谐共生。

最后,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支部的这次微党课主题和研讨主题紧扣抗疫实践,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热烈讨论,为其他党支部开展微党课活动提供了良好示范。他强调指出,作为党员教师,应注重党群关系的维护,增强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集体主义这一问题,要在理论上学懂弄透,在实践中要强化支部成员集体主义意识,继续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发挥“五星”党支部的标杆示范作用。

此次微党课及其研讨活动的特点是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来展开,因而既提升了支部成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同时也使党员教师们对集体主义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为大家在教学实践中讲好“集体主义”提供启发。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应进一步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带头作用,努力使“双带头人”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微型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审核:龙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