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1-2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海龙;摄影 王海龙、唐慧颖)2021年1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民主生活会督导组成员、校长助理、校纪委委员、培训中心党委书记林更茂,校党委委员、本科生院(学工部)部长韩君华出席会议并全程指导,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孙永祥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进行检视剖析,他简单介绍了领导班子在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前所做的具体准备工作,主要有1月6日制定出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会议布置,开展第一次集中研学;1月8日领导班子参加对口联系党支部主题活动听取意见;1月12日组织第二次集中研学;1月13日、15日和18日三次座谈会征求师生意见;领导班子“四必谈”;根据指定学习内容自学,结合谈心谈话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撰写检视材料等。接着,他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的组织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师生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勇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积极破解单位事业发展难题,促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双融双促”;对照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五个方面展开问题剖析,梳理总结出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深刻认识和自觉执行不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深入研究不够、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深、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效率有待提高、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班子成员投入管理工作力度不均衡、经常性调研和充分听取师生意见还不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引领作用还不强、发展建设对标对表意识不强、围绕解决师生急切问题提升获得感不够、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和省委六项要求认识模糊、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和研究生导学关系建设还存在风险隐患等13条问题。接着,孙永祥对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认为班子理论学习不深刻、责任担当不够和工作思路不开阔、谋划能力不足是主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整改思路和措施,主要是围绕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抓实抓好;围绕重点马院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练好内功,突破发展瓶颈,提高执行力;围绕“三全育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师生的思想认识高度和行动一致,实现建设合力等整改。最后,还通报了针对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推进整改落实情况。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万美容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照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五个方面进行个人检视剖析。他指出,对照检视存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深入、不够均衡;学术和政治融合不够;协助书记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发扬民主不够;对十四五规划意识有待加强;针对学科建设、重点马院建设的责任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师生深入调研和解决师生问题还有待深入等问题。并从思想认识、党性修养、责任担当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4点整改措施。会上,万美容还对2019年民主生活会要求个人整改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个人重大事项进行了说明。孙永祥从政治理论学习深度和政策理论水平高度不够,落实全面治党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推进政治建设力度还不够、推进深化综合改革、促进事业发展的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够等五个方面检视个人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后,提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正人先正己,完善运行机制,抓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孙永祥汇报了2019年民主生活会上提出问题的落实整改情况以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接着,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副院长李芳、毛华兵和邵彦涛同志分别作了个人检视剖析,逐一开展了自我批评。

第二阶段,开展相互批评。孙永祥指出,本着对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对同事的真切关心和帮助,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开展批评教育。班子每一位成员应以宽阔的胸怀,虚心听取他人的批评意见,助力个人成长和全面发展。先由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对班子成员依次开展批评,接着每一位与会同志对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批评,做到了确确实实指出问题、实实在在点明不足、认认真真提出建议,提出的意见见人、见事。

学校督导组成员林更茂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显著成效,认为这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全面检视了问题,逐条提出了整改措施,讲真话,说实话,分析问题透彻。他重点对学院领导班子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竞争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争当各个方面的排头兵,进一步增强第一学院、第一学科、第一课程的全面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凝心聚力抓好工作落实,包括绩效分配改革,两支队伍融合,学科建设,重点马院建设等;三是要开拓思路,多方争取资源和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督导组成员部长韩君华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成效突出,问题意识清晰,班子成员个人检视问题剖析深刻到位,相互批评深刻。她进一步指出马院既不是马院的马院,又是马院的马院,马院承担了学校大量的教学、科研、宣传和人才培养重要任务,同时又需要我们马院人苦练内功把学院建设的更好,做好各方面的表率。

最后,孙永祥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下一步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照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认真整改抓落实,进一步谋划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再发展。至此,本次历时三个半小时的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顺利结束。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