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暨寒假务虚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2-2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能丽娟;摄影 能丽娟 丁琳)2月24日,桂子山上一片安静祥和,距离新学期开学还有四天。在1号教学楼二楼会议室正在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寒假务虚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党委会成员以及特邀请党史党建专业教师代表李良明教授、李敬煊教授、钟德涛教授、何家伟教授、张安副教授等近20人与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谈感想和体会,结合学院下一步推进工作出谋划策;第二阶段是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2021年工作计划。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个人学习感想。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的重大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第一学院”,要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积极行动起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他提出:下一步,要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和上级组织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抓好落实,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认真谋划,抓实抓牢抓细;另一方面抓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三个结合,一是要同“理论学习”相结合,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学;二是要同“三会一课”相结合,形式多样融会贯通学;三是要同“工作推进”相结合,以学助干内化于行学。动员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积极发言,出谋划策。

桂岳卓越教授、著名历史学家李良明教授发言指出,他作为学者代表于2月22日参加了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此专题座谈会,今天我们学院在寒假期间也召开此专题会议,体现了政治上站位高、行动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党史研究学术经历分享了党史学习的经验,并就学院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出谋划策,提出了10条切实可行的建议和10件实事。

湖北省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钟德涛教授发言指出,他作为学者代表于2月22日也参加了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此专题座谈会,今天我院立即行动,体现了作为全国重点马院的示范作用。他着重从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战略意义谈了感想。湖北地区是革命老区,有着大量的革命旧址、遗址和文物,蕴涵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接下来学院还应进一步挖掘湖北的红色历史资源,组建学院“党史宣讲团”讲好红色故事,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优良传统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经验启迪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围绕学院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4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负责人李敬煊教授指出,党史学科发展的春天来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更重了。结合正在推进的思政课建设中“四史教育”课程建设提出个人思考。强调学习党的历史,确立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并就学院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3条建议。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硕士点负责人何家伟教授表示,“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他建议学院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例如开设党史学习的微信公众号,按时间顺序整理出一个个短小精悍的红色故事定期发布,以此来介绍党的革命历史。还可以利用网络直播、学院官网等新媒体阵地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努力打造党性教育品牌,让红色故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张安副教授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党史党建教研室要在此次活动中担负“排头兵”,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史宣讲团”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并就如何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何推进中共党史学科建设提出建议。

院长万美容教授指出,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备受瞩目、意义重大。我们要理解好“为何学”,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上好这堂必修课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握好“学什么”,把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入学习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不断攻坚克难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等,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要谋划好“怎么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工作实际联系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党委副书记邵莉莉表示,我们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生动教材,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百十一”等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及组织开展集体诵读、感悟分享会、红色之旅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普及党史知识,让广大学生党员进一步学习了解党史,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党委委员李红伟教授表示,我们切实要明确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应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深化党史研究,做好党史宣传。通过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召开学术会议、举办论坛等形式,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党史事业发展新局面,确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马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委委员梅萍教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副院长李芳教授表示,思政课作为铸魂育人的主阵地,我们更要立足本职岗位工作,继续深化党史学习,争先进做表率,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教学水平,把党史教育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让“红色营养”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不竭活力。下一步将继续抓好“四史大讲堂”“四史实践课”等工作。

副院长毛华兵教授表示,只有深刻领会、深入分析,才能从党史中获得启迪;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才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应当汲取党史中理论创新创造的能量,把理论内化为能力,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本领,积极寻求创新,突破思维定式,用新理念新举措应对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结合第五轮学科申报工作中党史党建学科成果情况,提出了推进大发展的基本想法。

副院长邵彦涛副教授表示,我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史宣传的重要阵地,应当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可以通过开展党史巡展进校园、七一建党纪念日、“重温红色记忆,追寻革命足迹”——踏访恽代英故居暑期实践活动等形式主题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位。还可以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专题学习讨论,撰写学习心得,引导全院教职员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和党史资政育人的实际成效。并提出了系列活动建议。

党委委员谢从高教授表示,作为学院的党史教研者,他将守好党史教学阵地,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学院全体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史明志、坚守初心,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党委委员丁琳老师表示,学院可以在学生层面组织成立以宣讲党史为主题的研究生宣讲团,从学生视角,面向学生,讲好党的百年故事。以宣讲活动为载体,邀请学院党史专业老师作指导、邀请学界相关专家来院举办讲座,以培养高水平的研究生宣讲队伍,在学生中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理论宣传与社会服务部部长徐秉国副教授表示,他将在工作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把党史教育融入到理论宣讲活动,把讲历史、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油”中,向史而新、提振士气、淬炼事功。

 

最后,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经验教训,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伟大胜利。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