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博士、哲学、党史综合党支部赴红安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马雪梅 邹丽;摄影:杨晓芳 张亚鹏)2021年4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哲学、党史综合党支部共计100名同学在辅导员唐慧颖老师的带领下,共赴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联合开展以“循红色足迹,传革命精神,做有为青年”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彭钰美随行。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在唐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同来参观学习的一位党员爷爷,在听完师生们的宣誓后,表示非常震撼,激动地叮嘱党员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作贡献。

接着,由三位党支部书记现场讲微党课。硕士研究生2020级哲学支部书记郭楚峣以“黄麻地寻初心,青年党员担使命”为主题,讲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硕士研究生2020级党史综合支部书记周征宇以“赓续红色血脉逐梦新的征程”为主题,号召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进取意识、革命传统意识,弘扬红色精神;博士研究生2020级支部书记盛洁讲述了“入党宣誓仪式背后的故事”,强调党员要强化政治身份认同,不断规训自身行为。在专题学习交流哲学党支部党员曾林康表示对重温入党誓词这一环节印象深刻,“无论进行过多少次的重温,每当举起右手大声地说出入党誓词时,我总是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神圣感。”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师生们一起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该馆共三层,分为四大展厅,以序厅大型雕塑《大别雄风》开篇,大家了解了黄麻起义发起、胜利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建立、发展的斗争历程,斗争胜利后苏维埃政权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与卫生事业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效,以及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军队的成立及反“围剿”斗争情况并观看战斗复原场景感受革命英烈的大无畏精神。在参观完从大别山走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开国将领系列展之后博士生张文龙感慨道:“传承革命先烈为国为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我们义不容辞。作为大学生宣讲团的成员周征宇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就是重温这部伟大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进程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当天下午,全体成员前往七里坪长胜街,参观了七里坪工会旧址、鄂豫皖苏维埃银行、郑位三革命事迹陈列馆等革命旧址,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受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党史综合支部刘芯雨同学说:“此次学习之旅使我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红色历史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写成的,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唐老师介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此次“百人团”赴红安开展红色学习之旅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在学院党委大力支持下,研究生2020级硕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博士硕士共同参与,通过红色之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团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做到习总书记强调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审核:唐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