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二次导学领悟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5-1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刘婷;摄影 胡奖)5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二次导学领悟专题会议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以及学院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参与本次专题学习。本次会议由孙永祥主持。

本次专题学习特邀学院谢从高教授主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谢从高教授以《从一五计划的制定与执行看党的初心使命》为题,分别从题目选择缘由、恢复国民经济有多难、有计划进行经济建设和看初心使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强调指出:建国头七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在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将建设社会主义的蓝图付诸实施。尽管理解有局限、蓝图也未必设计得很完美,但他们为了改变国家的落后面貌、带领广大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愿望是真诚的、付出的努力是艰辛的、取得的成绩是伟大的。

同时,他也谈到:无论是一大通过纲领,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还是二大通过宣言,制定民主革命纲领,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实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和统一,都深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李芳副院长作为代表对此次专题进行了领悟。她认为,谢从高教授的讲授虽是从小切口切入,但是却体现了大视野和高格局;选择建国头七年这个阶段作为专题学习是非常新颖独到的想法,尤其是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历史营养,深入思考,勇于实践,不断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得更好。她全面分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围绕建国、立国、强国的探索,总结我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勇于开展自我革命,汲取经验教训,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这一阶段历史,其领悟深刻、立意深刻,进一步拓展了对这一阶段党史的系统深入学习。

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通报了学院近段时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指出各级各支部都在协调有序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尤其是学院成立的教师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已走出校门进行了多场宣讲,其中教师宣讲团已开展89场报告,吸引了多家媒体报道,极大地扩大了学校与学院的影响力。

会议最后,孙永祥作了总结,他希望学院能够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更多更好的形式开展下去,积极调动全体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让学生和教师都行动起来,亲身参与其中,获得更真实更深刻的体验和学习。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