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导学领悟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5-2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李海顺摄影 徐婷婷5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三次导学领悟专题会议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采取学院党委会+行政党支部联组学习方式进行。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以及学院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学院行政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本次专题学习。本次会议由孙永祥主持。



本次专题学习特邀学院理论宣传与社会服务部部长徐秉国副教授主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党史。他以《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为主题进行了导学,徐秉国副教授从改革开放的深刻原因、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以及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入手,谈到改革开放具有重大意义。其次,他从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的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和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三个方面分析了改革开放的深层次原因;再次,他从改革开放的艰辛开拓阶段、探索新路与理论创新双向互动阶段、改革开放纵深阶段、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阶段四个方面分析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并以具体的事件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紧接着,他从具体事例和数据分析了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成就;最后,他从六个方面谈及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他指出改革开放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徐秉国导学全面梳理了1978年至2012年这段党史,既概括出清晰的发展脉络,又划分不同阶段,以重大事件的回顾方式,全面引导与会人员学习这一阶段的党史,也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


DA01


党委委员李红伟教授作为代表对此次专题学习进行了领悟。他从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清醒认识改革开放的艰难挑战、切实践行改革开放的教育使命三个方面进行了学习领悟。首先,他谈到: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是一次伟大的思想启蒙,是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的活力根源,是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实践基础;其次,他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改革开放面临的艰难挑战;最后,他强调我们要切实践行改革开放的教育使命,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要有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李红伟领悟深刻,认识全面,进一步拓展了对这一专题的系统深入学习。


C08C


行政党支部书记姜红老师作为代表对此次专题学习进行了领悟。姜红从我们的生活实际出发,用朴实的语言谈了个人体会。她谈到: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有了根本性的提高,感恩党的正确领导,实现了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极大丰富。


10821


会议最后,孙永祥作了总结。他谈到此次导学领悟专题学习切实落实了系统学、深入学的要求,切实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采取联合支部、带动支部学。通过学习,感悟颇深,在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事业,确实改变了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的解放,回到教育者的使命上,要担负起使命,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的落实。希望学院能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更好的形式开展下去,积极调动师生积极性,投入到新的建设中去。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