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420名师生共同演绎一堂党史课带给我们的思考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6-1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王海龙 图片:学院融媒体中心,校党委宣传部)6月6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音乐厅举办“百年奋进铸辉煌,同心接力续华章”献礼建党百年舞台展演,这是该院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二个一”重点活动之一的“一展演”具体实施。活动由“忆往昔—颂英烈、正芳华—炫青春、向未来—新征程”三个篇章组成,来自学院14个党支部和班级的师生,自导自演红色故事,以穿越时空的对话、情景融入式舞台剧方式,带领师生感悟党史、汲取力量、展望未来。仅参与演出人员达420多人,全院近40%的学生参与其中扮演角色,共同演绎好这一堂党史课,精彩纷呈,感人至深。这一堂党史课,确实参与率高、获得感强,引起了所有参演和观看人员的共情与共鸣。《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今日头条》《中青校媒》《湖北日报》《极目新闻》《长江云》《武汉教育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引起广大师生和社会各届的热议,好评如潮。420名师生同上舞台演绎一堂党史课,学得深、演得好,众多参演师生在演出结束后,在朋友圈、网络平台等多渠道表达自己的感受。

 

 

     退休教师党支部成带云:

在家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我们学院的献礼建党百年展演活动,心情十分激动,特别是看到69年党龄的姜之铮老师、67年党龄的刘松阳老师等一批党员走上舞台接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证书的那一刻,我作为也有67年党龄的党员因身体原因家里,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倍感欣慰和幸福,“五十年荣光在党,设计者心思缜密,佩戴者享受荣光,更鼓舞前进方向”,这是我此时此刻的心情。

 54F0E


本科生兼职辅导员李静宜:

在展演现场,静听由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带来的朗诵《你从光中走来》,泪流满面。一批批革命烈士呈现、一个个抗疫英难涌现、水稻之父袁隆平走了、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走了,但那一束光永远在。坐在我身边的任奥博各种翻包找纸…….

 

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胡凤兰

有幸参演《红色记忆》的前半部分舞蹈,好多同学都说看完表演觉得我们眼睛里有光。其实不仅眼睛里有光,更应该说是我们的心里有光。“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挖井人是党,我们心里的光也是党。“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

 

 

硕士研究生2020级党史综合支部中共党史专业吴昊

一台盛大的展演是华师马院献给党的百年华诞之礼。这不仅仅是一场盛会,更是马院师生的表态,我们用丰富多彩的节目铭记百年党史,我们用热烈昂扬的情感展望党和祖国的未来!我们在展演、训练、彩排、演出的过程中增进友谊、学会合作、共享荣誉!

 

硕士研究生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孟恒艳

有幸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展演活动的参与者、表演者和见证者。作为参与者,亲身感受到昨晚精彩演出背后所付出的时间、精力和物力,各方的合力共同造就了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作为表演者,亲身感受到班级节目在不断地排练中完成了蜕变和飞跃,也更感受到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见证者,在活动现场,时常情绪高涨,不禁高声欢呼,但也因心情激动和氛围使然,眼眶几度湿润。这是一场精彩活动,也激发着自己的爱党爱国之情,团结有爱之心,还有奉献服务、团结一致的精神等。于我而言,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晚会,而是研究生生涯的值得铭记的定格。

 

 

硕士研究生2019级哲学党支部何楚烨

如果说不到6分钟的表演台下付出的是数不尽的60分钟,你会愿意花费宝贵的学习时间参与吗?回顾这场晚会答案是肯定的,看过了几次彩排,可是当灯光舞美妆发造型等美好到极致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心中还是备受触动。当五星红旗在整个音乐厅,在各个角落的人们的手中挥舞着的时候,一起合唱《红旗飘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泪都要夺眶而出,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信念,他们的不怕牺牲的付出才有今日繁荣昌盛的中国。谢谢台前幕后的每一个人,让我看到了2021年6月最绚烂的烟火。

 

 

本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唐心雨:

作为《红色记忆》的参演者之一,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大家无论是在选题材、排练节目,还是在舞台展演上都是如此的认真和投入,每当我觉得压力太大想要放弃时,身边同伴的热情总是鼓舞着我,让我在那一刻忘记烦恼,心中只想着一个目标,就是将最好的微笑和状态献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在建党100周年的关键时期,这样一个红色舞台表演的展出是无比契合时代需要的,是再次向人们讲述共产党员故事的最佳平台,英勇就义的恽代英、宁死不屈的刘胡兰、在睡梦和歌声中永远沉睡的红军小战士……都将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伴随着美妙的歌声和曼妙的舞姿成为大学四年中我参与感最浓、获得感最强的舞台展演活动!

 

 

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2019级赵雨鑫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百年峥嵘,流金岁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的展演活动中,我们以话剧再现党史,以歌舞向党致敬,用最华丽的语言向党颂功劳、诉衷情。

五位老党员同志颤颤巍巍的走上舞台,这一刻我深切的感受到了薪火传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使命,作为时代浪潮下的青年人,我们需要也必定要向前哨看齐,从我们党的先进同志身上汲取前行力量,拍马飞渡,击楫中流,投身时代新征程展现青年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硕士研究生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沈国成:

首先热烈庆祝我院成功举办了建党100周年舞台展演活动,展演十分精彩,充分展现了马院学生的多才多艺,也充分体现了马院育人的高效果。其次作为一名参演人员,我很荣幸,也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展演活动,在整个节目的排练和汇演中,同学们都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其中,严格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认真练习。我很幸运能够加入这么优秀的团体,带领我做了很多之前一直不敢做的事情,让我成长了许多,使我深刻地感受到很多事情只要我们竭尽全力去做了,就会水到渠成,而不用因担心过程和结果而停留在想法上。然后作为一名观众,我被马院学子爱国的情怀、端正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才艺的多样所折服,使我对很多同学都刮目相看,他们都十分优秀,自己也很荣幸能够与他们在马院共同学习生活。

 

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2019级邹哲浩:

作为活动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内心感到无比喜悦和自豪。台上的精彩离不开台下每一个人的点滴付出,排练、修改、调整、打磨、完善,为的是以更好的姿态把我们心中对党的热爱和对国家的祝福表达出来。建党百年风华正茂,初心不忘从新出发,吾辈青年定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硕士研究生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李佳佳

基辛格曾写到:“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论是一百年前那群勇敢的青年在浙江嘉兴南湖飘摇的小船上点起的星星之火,还是刚刚过去的2020,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护工作者中更多优秀青年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他们说:“我从未如此坚定”。青春向党,让我们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继续奋勇前进吧!

 

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2019级贺倩倩

献礼建党百年舞台展演活动于6月6日落下帷幕,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我最大的感受便是集体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马院作为校内体量较小的学院,举办一场如此大型的活动是十分不容易的。但多亏了有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导演组的付出、同学们的贡献,才最终成就了这一场党史教育的盛宴。大家辛苦了! 

 

 

硕士研究生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隋婷婷:

建党百年之际,我院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品牌活动,于6月6日晚在音乐厅举行“百年奋进铸辉煌,同心接力续华章”的献礼建党百年舞台展演活动,能够成为此次活动参与者之一,我深感荣幸。

百年奋斗路,开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是迎着光、闪着光的,在此次展演活动中,同学们以不同的节目形式、不同的历史背景讲述着那份相同的感动与伟大。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的赤子之心历久弥坚,回首过往,追溯历史,我感概、激动,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深深为我们有这个一个强大的政党而骄傲,为能够加入其中成为一份子而自豪!

此次活动前后历时近两个月,此次活动是2019级党史综合支部的同学们进一步增进交流的好机会、好平台。从接到通知时,同学们积极地构想演出形式、内容,到顺利通过二审,拿到最终的演出名额,每一个人那份对待排练与演出的认真,对集体荣誉感的捍卫使我强烈的感受到我们这个集体的团结和力量!

悠悠岁月,中国共产党已经融入我们的骨血之中,在接下来的岁月中,她亦将照耀我们未来前进的方向。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赓续先辈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初心,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以青春为之奋斗,书写一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时代答卷!

 

硕士研究生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邓杨梅:

最后一个节目的最后一支歌《红旗飘飘》响起的时候,全场跟随节奏挥动手中的国旗,激起心中的无限自豪与感动,我喜欢这样的氛围,大家紧密地因这种红色的扎根于心的纽带连结在一起。一百年满载艰辛与奋斗,但从未停下脚步。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硕士研究生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李长娥:

“压轴压住了吗?压住了吗?”演出一结束我就立马去问在观看直播的朋友,这是我昨天最关心的问题。在我院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党支部作为压轴节目出场,这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进新征程的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必定是社会主义的先行者和压轴人,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硕士研究生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崔玉红:

为向党的百年献礼,我们2019级党史综合支部齐心协力准备两个多月,在练习的过程中整个支部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发现了好多同学的可爱之处,排练过程好开心!!

 

 

硕士研究生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杜丽

这次展演活动带领我们穿越时空,走近历史,身临其境的进行了一次党史教育。通过观看表演我们了解到了更多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与坚守的艰辛和感动的故事,作为参演人员,在备演过程中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幸福、 民族复兴前赴后继,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使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仰,我必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不懈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 2019级 李钟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昨天参与观看了我们学院自己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展演活动,让我在欣赏音乐与舞蹈之美的同时,也感叹祖国的繁荣与富强。

党的一百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百年,更是展望未来,砥砺奋进的一百年!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更不能忘记党的嘱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硕士研究生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卢燕

昨晚观看了“百年奋进铸辉煌,同心接力续华章”献礼建党百年舞台展演活动,活动有诗朗诵、情景剧、舞蹈、歌唱表演,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回顾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里的故事片段,再现了革命英雄的伟大壮举,让我们深刻铭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我感到为之震撼;舞台上同学们坚定认真的神态,观众席的齐声高唱令人感动至极,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我深受鼓舞和激励,提高了我对党的认知,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勤奋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将爱党爱国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