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导学,书记领悟: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四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6-2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左婷;摄影 许静)6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第四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在学院三楼报告厅召开,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采取导学+领悟、分党委+党支部的方式进行。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等参与本次专题学习。本次会议由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主持。

本次专题会议由院长万美容教授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史”,他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为主题进行了导学。首先,万美容从拉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幕的标志性事件——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入手,重温了十八大以来的发展主线,回顾了党在十八大以来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重点分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三大阶段、重要节点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过程、逻辑关系等;接着,他带领与会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重点关注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指导思想、内容、目标及其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意义;最后,结合师范院校的实际情况,他还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所包含的九大重要内容。万美容全面梳理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史,分不同阶段回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内容,帮助大家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结合学院实际,引导与会人员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导学报告系统深入,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准确把握。

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以《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认识》为主题进行了领悟。他从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党建引领的新认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他通过对党的新使命是什么、全面从严治党治什么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怎么做三个问题的解答阐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并指出科学理解党的建设新常态是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关键;接着,他从中国共产党五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入手,结合近期颁布的新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例,阐述了新时代基层组织的功能,明确了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并指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要从思维创新、制度创新、方式创新、载体创新等四个方面着手,详细阐述了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认识;再接着,他还从党建为什么能够发挥引领作用、引领什么、如何引领三个方面入手,结合我院党建引领的实际情况,强调了“五力”“五航”“五个到位”的关键作用,生动阐述了对党建引领的新认识;最后,孙永祥全面分析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号召我院党务工作者切实要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董俊敏作会议总结,并指出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有关“新民主主义革命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篇”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篇”四个部分党史学习教育导学领悟专题会议至此全部完成,向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与会成员都能从此次党史学习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审核:董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