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党史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7-1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 通讯员:常可柔 邱家乐 摄影:徐婷婷 张一博)2021年7月9,湖北省党史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举行。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宏兰、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向荣、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以及来自湖北省党史和党建学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大会。


开幕式暨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仪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致辞。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强调百年党史具有深刻的内涵,是党的重要标志。当前我们正处于党史党建学科的黄金发展时期,要用历史关照现实,大力推进党史学科取得新的突破。赵凌云指出,党史党建学科要在百年新起点上迈向新征程。新征程上党史党建学科要随党前进,传承历史使命,守护好百年党史的初心,信心,决心,守护好百年党史的血脉,根脉,命脉;同时要推动指导思想,学术体系和研究方法,思想理论、学术理论等方面的创新发展,为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党史观的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凌云指出,今天成立的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一个面向社会的开放性研究平台,是充分调动各方专家和优势资源,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研究院应围绕党史党建的多个领域,积极利用湖北省内的红色资源,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为建设党史和党建一流教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由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向荣共同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何光耀讲话指出,今天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和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大会,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四点体会:一是要把学习好、宣传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把研究好、阐释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业务,推进新时代党史文献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把贯彻好、落实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课题,深入挖掘湖北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四是要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构建中国特色的党史党建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中,不断推进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并对合作共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表达了坚定的决心,将全力支持、参与研究院的建设,推进建设目标的实现。

随后,会议进入第二阶段,开展学术交流。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刘宏兰主持了第一小节专家发言环节。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研究员曾成贵,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良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俭、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方平等作主题发言。

曾成贵首先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一些思考与理解。他认为,为了能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应该做到一个坚持,即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应该做到坚持四个聚焦,即聚焦党史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聚焦党的精神之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马克思主义的深度开花结果;聚焦人民主体地位的实现。

丁俊萍强调要把握伟大的建党精神。她主要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与分析。深刻地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并强调要弘扬中华文化与建党精神相融合的内容。

李良明教授作了主题为《恽代英: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楷模》的分享。他指出恽代英同志是我们党历史上践行建党精神的楷模,具体讲述了恽代英同志为党奉献一生的事迹,同时指出还有许多优秀的华师校友如陈谭秋,林育南等为党奉献的故事。

宋俭作了主题为《“七一讲话”对中国共产党伟大成就的新概括新表达及其理论意蕴》。他指出,此次“七一”讲话提出了许多新的论断以及几个时代的划分及其历史影响,全面分析和阐述了个人的理解与看法,深刻剖析了内在逻辑。

徐方平主要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以《学习习近平的青年观,引导青年建功伟业》为主题发言。他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发挥党的先锋作用的历史地位,青年要坚定“三气”,树立正确三观,要立新功等。

第二小节由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德涛教授主持。

本小节分别有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邹东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建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龚先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牟成文作主题发言。

邹东山围绕《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展开。他强调践行初心,奋斗之路,要做无悔事业,发扬遵义会议精神,了解学习党的优秀本色,必须对党忠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最终延续红色基因,红色血脉。

王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鲜明特色》为主题作发言,指出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中国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新型政党制度并提出社会分化与整合两个重要逻辑,随着阶层更加多样性与包容性,就会有多元的政治选择的要求,并全面剖析思想认识、理论认识。

龚先庆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大党风范》为主题作发言。他主要从五个方面来论述何以成就我们中国共产党。一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二是具有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初心;三是领航的伟大定论与历史结论,具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借鉴一切有益成果;四是不断涵养兼济天下的伟大情怀;五是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

牟成文以《牢记教导 把握方向 砥砺奋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会议》为主题作发言。他首先对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指出我们之后能够基于此做把学问做大,做大学问。他强调“七一”讲话是一部宣言,是强党宣言,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宣言。我们应该牢记教导,把握方向,砥砺奋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树立合作共赢的旗帜,实现中国外国贯穿联系,实现实践支撑理论的指南。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闭幕式。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向荣对本次大会做会议总结。她首先向本次会议的召开以及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她指出,本次会议是全省党史学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我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党建学科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安排。

她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学科特点突出、学术氛围浓厚。全面梳理总结了大会研讨成果,学术研讨围绕“七一”讲话的创新点和特色问题、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阐释和弘扬问题、推动党史研究的深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关于百年大党的塑性和风范问题、关于总书记的青年观问题等。并强调,要充分发挥社科专家优势,进一步推进“七一”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以此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想并发挥湖北优势,大力推进党史党建学科建设。

大会最后,孙永祥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要将“七一”讲话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更关键的是要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