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党支部赴“八七会议”会址参观学习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0-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淡永丽)10月15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党在历史斗争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党支部前往位于汉口的“八七会议”会址,开展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步入会址厅,映入眼帘的为一座承载厚重历史信息的浮雕墙,其上刻着“伟大的历史转折——八七会议历史陈列”的字样,以及“八七会议”召开时的情境和会后各地风起云涌地开展武装革命的场面。面对旁侧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举起右拳,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一同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会址一楼的特色展览区,主要包括“风云突变”“力挽狂澜”“星火燎原”三个部分。首先,在第一展区——“风云突变”部分,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八七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掀起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致使中国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尽管党面临严峻的生死考验,但仍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涌现出一批为革命前仆后继的英勇志士,让革命的精神遍地开花。其次,在第二展区——“力挽狂澜”部分,讲解员谈到在大革命失败后党为挽救革命被迫转移阵地并开展了系列地下工作。而“八七会议”则是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转折点。会馆内的3D幻影成像展示窗模拟再现了当时会议的场景,会上,毛泽东着重指出陈独秀右倾错误,将其比喻为“同国民党合作的统一战线,就像一座空房子等人去住,但陈独秀始终没有当房子主人的决心”,深入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并提出了“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里出来的”思想,当时年仅23岁的邓小平负责了整个会议的记录工作。再次,在第三展区——“星火燎原”部分,主要介绍“八七会议”的正确决策和重要影响。会后,党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立即讨论和贯彻会议精神,派出干部奔赴各地发动武装起义,如当时毛泽东以重要特派员的身份回到湖南传达会议精神,改组省委并领导和发动了湘赣边秋收起义。而后,伴随会议精神传达至全国各地,据统计,仅1927年至1934年期间,全国各地爆发的武装起义就有800余次,这昭示着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在神州大地熊熊燃起来并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最后,支部成员来到会址二楼“八七会议”模拟现场领略革命先辈们的崇高情怀。当时为了会议的安全,他们顶着酷暑,紧闭门窗,席地而睡,每日仅食干馍馍、仅饮白开水。支部成员置身于会址、聚焦于党史,无论是一张张定格历史的照片、还是一件件弥足珍贵的资料,亦或是讲解员的生动叙述,都让大家的思想和精神倍受洗礼。

“八七会议”迄今几近百年,但会议的精神永不熄灭。通过参观学习,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主题鲜明,意义重大,收获颇丰,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修炼了党性,坚定了入党初心,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更加坚定地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思政课更好地立德树人。

(审核:彭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