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年·踏实干·自信强·才干长” ——硕士研究生2020级党史综合党支部顺利召开新学期第一期主题党日活动暨组织生活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3-0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邹丽 唐莉)2022年3月6日晚,硕士研究生2020级党史综合党支部在后勤楼二楼召开新学期第一期主题党日活动暨组织生活会。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重温入党誓词;二、支部书记述职;三、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民主评议党员。由于疫情,部分党员无法线下参会,因此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支部书记周征宇主持,23名党员线下参会,2名党员线上参会,全员参与。

会议第一项,由支部书记周征宇带领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使命。在周征宇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声音和气势,表达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也为会议的开展奠定了“入党爱党,入党忠党”的情感主基调

会议第二项,支部书记周征宇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述职。不忘“来时路”,赓续“奋斗路”,周征宇同志从“笃行致远--以实践承载支部建设”、“踔厉奋发--以典型提振支部活力”、“守正创新--以制度护航支部发展”三个方面对全年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汇报和总结。特别指出在支部活动建设上,支部通过以点带面,全面辐射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以老带新、上下联动的支部常规组织生活,有效加强了主题教育,团结了支部力量,发挥了支部优势,取得了重要成就。

例如,我支部有16名研究生加入“大学生党史宣讲团”,他们以进班团、进支部、进组织、进社区、进博物馆的形式开展党史宣讲,共计实现宣讲达50人次,覆盖受众达2000人。且支部同学作为党史宣讲团核心成员自编自导自演原创沉浸式主题话剧展演《你好!恽代英》,公演时获得新华社、湖北日报、光明日报等十余家媒体报道及我校官微头条推送,其排演内容经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拍摄录制,之后又多次巡演,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此外,支部通过组织红安之旅、“学百年党史 守初心使命”四省六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支部书记讲党课、新老支部传帮带、新老党员结对学、研习社主题宣讲、组织班级轰趴和赴东湖团建,开展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联合活动。

党员是支部活动的根基所在,同时,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也依赖每一个党员的向心力、创新力、奉献力。在过去一年时间,我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创新创造和党员在志愿服务、综合素质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在党员发展上,我支部通过坚持标准,保障质量,发展新党员,分两批共吸纳接收了7名预备党员。同时,强化纪律约束,对党员参会进行考勤记录、严把请假关,督促党员过好支部组织生活,且为积极分子自愿参加党日活动提供平台。活动结束,通过谈话和提交书面思想汇报的方式落实对党员的教育和积极分子的培养。在志愿实践上,我支部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念落实到每一个行动中。支部党员张双双、周征宇等在去年暑假期间积极参加当地抗洪、抗疫救援行动;入党积极分子王佳受蔡甸区委宣传部委托,参与策划“红色文化长廊”;入党积极分子范珺身体力行,号召班级同学参与关爱残疾人活动,利于课余时间去到东西湖区家中陪伴、慰问患者及家属。在综合实践创新上,支部成员在专业学习、校园活动等方面硕果累累。在论坛投稿中获奖达15人次;在校院两级举办的活动中获奖人数超过总人数的90%,其中,我支部党员唐莉参与录制“建党百年高校师范微党课第六讲”讲述华师杰出校友恽代英先生事迹、担任“五城联动”宣讲活动武汉讲解人,讲解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吴昊、郭斗亮、杨永超同学三人顺利完成省委讲师团分配的有关“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联络工作;吴昊同学创作的书法作品《华中师大赋》在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评艺术作品甲组二等奖。在制度创新上,我支部在落实基本制度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制度创新。主要集中在以下四方面:一是创新积极分子每月向培养联系人谈话制度。二是党日活动轮流策划制度。三是传帮带交流学习制度。四是正向激励关怀制度。这些制度体现在支部的方方面面,不仅调动了支部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了他们对党员身份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且达到了提高活动质量、凝聚共同意志的目的。



会议第三项,与会党员对标党员要求自身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上,大家积极发扬民主,敞开思想,坦诚相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会党员通过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了团结,形成了共识。通过这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会议第四项,民主评议党员。由组织委员唐莉发放民主测评表,党员填写意见和建议。唐莉党员强调民主测评是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发扬主人翁精神的重要体现,希望党员客观公正地进行民主评议,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以民主测评来查找不足,定位新的起点,推动党员自身和支部进步。

周征宇同志总结到:“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希望大家把‘关键年、踏实干、自信强、才干长’这12个字牢记心中,多办实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成绩。”

至此,硕士研究生2020级党史综合支部新学期第一期主题党日活动暨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审核:周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