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赴红安革命老区考察学习圆满结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1-1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李春火)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暨以党支部书记龙静云教授领衔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支部的组织建设,激励本支部教师党员们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于20181110日赴红安革命老区考察学习,缅怀革命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红安,原名黄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是著名的“将军县”。本支部教师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七里坪革命旧址(群)、董必武故居、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等地。

七里坪位于红安县北部,大别山南麓,鄂豫两省交界处。境内高山丘陵起伏连绵,既是鄂豫之咽喉,又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大革命时期,这里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运动,“八七”会议后,党在这里领导了黄麻起义和工农武装割据,七里坪成为 鄂豫皖苏区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这里孕育了一批如徐向前、韩先楚、王树声、刘华清、秦基伟等与红安有着血缘关系的我军一代开国将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李先念、邓小平、刘伯承等都在这里战斗过。

               

董必武故居位于红安县城老街的中心地带,始建于清代其曾祖父时代,后经历代增修而成。原为三进两院,19286月,部分建筑被国民党政府烧毁。1977年,红安县革命博物馆将未被烧毁的第三幢建筑按原貌予以修复。现存建筑座西朝东,面阔6间,砖木结构。占地面积354.6平方米。故居是董老的诞生地和青少年生活求学的地方,也是其早年人生、逐步走上革命道路的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游览圣地。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位于湖北省红安县城关镇陵园大道1号。1956年为了纪念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斗争中牺牲的烈士,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在红安县城东北锞子山上兴建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20106月更名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

本支部教师党员们通过在上述革命圣地的考察学习、缅怀先烈,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加强了党性锻炼,净化了心灵,陶冶了情操。

20181111日下午,本支部教师党员们圆满完成考察学习任务后,返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