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主题“领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0-31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简报


     (第16期)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 2019年10月30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主题“领悟”



10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领悟”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党委副书记、院长万美容就《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主题进行“领悟”。他结合研究和学院工作实际,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本要求、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作为重要任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人才等五个方面展开。他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治国的指导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居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是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就要求我们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高等教育“四为”发展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同时,结合我院实际工作,他认为可以从教学建院、学科立院、人才强院、制度治院、党建兴院五方面着手,大力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的坚强阵地。学院教师应主动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宣传中,进行社会思潮引导。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职责,要不断建设完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和战略必争重点领域。

会上,梅萍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博士生反映的问题谈了感受,李芳就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等问题发表体会。李红伟、徐秉国等与会人员就“领悟”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孙永祥表示此次“领悟”深受启发,希望老师们在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贡献智慧,将学习精神和开拓工作贯穿始终。

撰稿:唐慧颖;摄影:唐慧颖;  责任编辑:唐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