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0-01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简报


(第7期)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         2019年9月30


“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研讨会顺利举行


9月29日,为纪念方志敏诞辰120周年,由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市革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研讨会”在我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刘津,武汉革命博物馆党委书记单宏均,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副会长、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孙女方丽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副院长毛华兵等领导老师出席,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期刊媒体等单位近70名专家、教师、研究生代表等参加研讨会。

会前,与会人员一同前往武汉市革命博物馆参观了“可爱的中国——方志敏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研讨会开幕式由万美容主持。彭南生致辞时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研讨会,缅怀方志敏同志的历史功绩,重温方志敏同志的崇高精神,是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应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的思想觉悟与担使命的行动自觉。何光耀、刘津、单宏均就此次研讨会举办的重大意义、重温伟大党史与国史、以方志敏式的红色基因培养“四有”时代新人分别进行了讲话。方丽娜女士深情回顾其祖父方志敏作为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人生经历,号召我们以历史的温度、红色的情怀、坚定地共产主义信仰牢记伟大使命。

会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研究员曾成贵、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光明日报》史学版编辑户华为等就方志敏的党性精神与革命资源开发、方志敏与上海、方志敏与毛泽东地方政府工作思想、方志敏与中国工农抗日先遣队、方志敏的清贫观等多视角、多维度进行阐述研究成果。

孙永祥总结指出,此次学术会议是老、中、青三代研究学人的聚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重要主题教育活动,是江西与湖北联动的很好方式。挖掘了新史料,形成了新思想。知史明智、知史担责,必将推进事业更好发展。

撰稿:张东明 常可柔;摄影:李佳佳 刘倩 责任编辑:唐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