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刘粤平先生捐资设立“香草绽放”奖励基金并作专场报告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0-0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吴宇凡 邱佳乐 王海龙;摄影 董超 许静)9月30日上午, 马克思主义学院“香草绽放”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在1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1980级校友刘粤平先生与夫人聂静女士(同为我院80级校友)以个人名义捐款人民币50万元,设立“香草绽放”奖励基金。我院1980级校友刘粤平先生出席,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学校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志彬、副主任李方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副院长李芳、毛华兵、邵彦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代表胡田庚、谢从高及校友办涂睿等参加本次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万美容院长主持。

孙永祥致辞中指出,刘粤平校友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型管理人才,一直以来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从教育管理者到教育创业者,为中小学和大学的人才培养发挥着积极作用;多年来开展慈善工作,资助多名学生完成学业,非常感谢刘粵平校友用个人的工资收入来反哺母校、资助母院,这是崇高的情怀,这对于每个在校工作人员都是一种极大的鞭策和鼓励。他强调,一是要将校友的真情真爱转化为学校学院发展的动力;二是通过设立师生奖励基金,推进学院更好地建设,让学院每一位师生都深刻感受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担当,传承好这种精神;三是请校友放心,我们严格按照捐赠者意愿用好捐款,这也是对新时代青年接续奋斗的一种激励。

捐资者刘粤平校友致辞,他讲述了本次捐赠的原因,并表达了对学校建设的高度关注和深厚情怀。他谈到,感谢母校给自己这个回报和感恩的机会,之所以选择回报母校——缘于自己的青春岁月在这里度过,人格塑造在这里初步成型,母校是个人的人生起点;之所以选择回报母校——缘于师长和同学们对教育事业的执念和不懈的追求,个人没有理由不添砖加瓦;之所以选择回报母校——缘于入校时学校分发的苏霍姆林斯基《给儿子的信》,它奠定了自己的教育之路。他认为,所有的学生在离开学校之后都应该关注母校,我们要思考前人做了什么,基于此,我们这一代人也要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刘粵平建议,华师的每一位师范生都应该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老师的建议》一书,并且建议学校应该为师范生开设教育测量学这门课程。最后,希望有机会给学生开设讲座,与学生开展交流,希望学校学院越办越好。

接下来进行捐赠协议签署仪式,由学校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志彬与捐赠方刘粵平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接受捐赠支票。

学校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志彬为刘粵平先生颁发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证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为刘粵平先生颁发基金会捐赠贡献奖奖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为刘粵平先生颁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育人导师“荣誉辅导员”聘书。

最后,副校长彭南生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刘粵平校友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对他的伟大情怀给予了赞许,对他多年来坚持捐资助学善举表达了敬佩。他指出,校友对母校的爱表现在多个方面,刘粵平校友对母校的捐赠以及对母校点滴进步的关心令人感动。他强调,校友与在校工作者是兄弟姐妹的关系,母校将他们联系在一起,在校工作者需更加努力,促进华师的发展进步,让更多人以母校为荣。同时他认为,校友们为学校赢得了很多良好的声誉,做出了许多贡献,我们要发挥华师的现有优势,并结合校友的支持,努力奋斗,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最后彭南生向刘粵平校友表达了祝福,欢迎他常回家看看。

随后,刘粤平校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号楼1101教室面向2021级学生开展专题讲座,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余逸飞和146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报告会。

刘粤平校友以《价值与决策——眼界、视角与思考》为主题为作报告。报告会伊始,刘粤平分享了自己此次回到桂子山后的见闻,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怀念与感激之情,并寄语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

刘粤平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与2008年汶川地震中的社会现象为导引展开报告,结合自身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分析生活表象中的价值观隐藏,通过展示“北京上海小轿车限行政策”、“改革之初经济百强县评选”等具体事例启发学生思考,并提出“在本质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个人价值标准的建立与价值体系的形成决定着社会实践的结果与走向”的观点,要求学生要有分析、批判的勇气与眼光,关注生活中的思维误区,学会改变自己的思维习惯。接着,刘粤平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教育观,分别讲述了自己关于传统教育、教育教学技能和高等教育对培养目标定位三个方面的观点与看法。报告会的最后,刘粤平总结了关于“价值与决策”的思考在学习生活中实际运用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培养专业知识、教学技能与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并向我院学生提出要求,希望大家都能够端正态度、明确目标、有效学习。讲座过程中,与同学们互动频繁,启发式教学,层层深入,赢得了大家多次掌声。

附件:刘粵平先生简介

刘粵平,男,1963年出生于军人家庭。1980—1984年,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获法学学士。中共党员。1984年8月毕业分配至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工作。1992年参加教育部支教队赴山东省莱芜市挂职锻炼。历任教育部考试中心(自考办)办公室副主任、社会助学指导和中专处副处长、自考综合处副处长、处长,自考综合部主任。中国高教学会自考分会秘书长。2006年3月调任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副厅),主持工作。2009年6月,受聘担任正保教育集团(纽约上市公司)副总裁。2012年2月,受聘担任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客座教授。2012年2月,受聘担任工信部“全国中小企业经理人证书考试项目”专家组副组长,项目办主任。2015年发起启动“香草绽放”慈善援教工程,资助桂林市资源县瓜里乡香草坪村的贫困儿童就学。

(审核: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