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0-0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张志庭;摄影 徐婷婷)10月4日上午,为厚植教育情怀,扎根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提升教育质量,“新时代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一号教学楼1101教室隆重举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副院长邵彦涛、副院长李芳以及众多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包括本科、双学位、硕士、博士等,涵盖政治系、政治教育系、法商学院、政法学院、理论课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中小学教师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参加论坛活动。论坛由胡田庚教授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在论坛开幕式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加论坛的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然后向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状况,鼓励更多优质人才参与马院建设,服务基础教育。

   湖北省咸宁市教科院党委书记汪洋、武汉市第十一中学教师宋迪、华师一附中教师吴远山分别在开幕式致辞。汪洋书记表示,作为马院年长一辈的校友,回望华师求学经历,母校对于他从事基础教育、投身教育发展事业具有深远意义,勉励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要身怀“五情”,稳定教育情绪,培养教育情感,丰富教育情趣,坚定教育情操,做有教育情怀的人,兼具“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博大胸怀,扎根基础教育,落实立德树人,保持长久热爱,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宋迪老师说,作为曾经的马院学子,马院寄托了她不一样的情感,在这里,她不仅学到知识、获得能力,更有浓浓的师生情。她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与嘉宾分享了“如何教书”“如何育人”等宝贵经验,阐述了教学改革中对新兴教学模式的思考。吴远山老师以“感恩母校”“践行华师精神”“寄予深深祝福”为主题,衷心祝贺校友会的成立,鼓励广大校友“规律作息、坚持读书、坚持运动、坚持梦想”。

      论坛交流环节,学院副院长李芳介绍了我院发起的“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激励广大校友积极参与,着力推进共建、共享、共进。随后薛聚磊、唐佳海等校友对于“唯分数论”“应试教育”下怎样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怎样实现“大中小教育教材一体化”的有机衔接、怎样实现学科素养和课堂的有机结合以及怎样应对教材变化、知识体系更新过快等问题做出了有益的交流、探讨。

   论坛举行了“厚植教育情怀 扎根基础教育: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基础教育研究”征文颁奖仪式。我院院长万美容、副院长李芳等为荣获征文活动一等奖的校友颁发了获奖证书。

   颁奖仪式结束后,万美容院长发表了讲话。他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和校友们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将继续举办面向基础教育的征文和思政课改革创新论坛等活动,欢迎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校友们更多参与学院组织的活动,多到桂子山做客。

   本次论坛取得了实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审核: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