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在线:一以贯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13点击:

学在马院,爱在马院,心怀马院,筑梦马院。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校友座谈会举行。全国各地的马院校友如约而至,齐聚桂子山,共同追忆青春岁月,叙述同窗之情,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恰逢其时。

社会主义高校必须时刻保持这样自觉地清醒: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项大工程,宣传、教育等部门要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借助校友座谈会集结校友智慧、意见和见识,就为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国之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借助校友之力,就能够通过一以贯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满足党和国家、高等学校、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需要,推动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站在历史的坐标点上回望,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就是一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历史。青年大学生必须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人文思想和发展阶段,特别要了解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不断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学长、校友们运用所学为祖国发展所做的贡献和成绩,就为在校生健康成长树立了鲜活的榜样和标杆。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战略性工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这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集结全社会之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教学育人基地、理论研究高地、思想宣传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原文链接:一以贯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华大在线_华中师大新闻网 (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