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讲座

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第二十八期丨陈鹏鸣主讲“人民出版社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4-04-0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刘丹玉)3月28日,华中师范大学“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第二十八期学术讲座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带来主题为“人民出版社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专家李良明等百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毛华兵教授主持。

人民出版社陈鹏鸣副总编辑作报告

报告由人民出版社的创立背景切入,阐明创办的初衷就是为了宣传马克思主义,细致深入地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互相契合成就的体现、人民出版社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出版等内容。还谈到人民出版社对出版业作出的贡献,包括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一整套“三审四校”的规章制度、首创编辑职称、首创“齐清定”的发稿要求、首创大32开本用纸规格以及首创自办发行等。

讲座最后,陈鹏鸣副总编辑结合编辑工作强调了科研工作中写作细节的重要性,给出了恳切、专业的建议。

据悉,专题报告会后,人民出版社陈鹏鸣副总编辑和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室吴继平副主任等一起,与我院部分著作作者召开座谈会,就推进在人民出版社著作出版以及后续推进相关专题研究开展了深入交流。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蔡鹏副处长参加,并就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主讲嘉宾陈鹏鸣简介

陈鹏鸣,历史学博士,编审,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贴。著有《梁启超学术思想评传》(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年版)、《中国史学思想通史•近代前卷》(黄山书社2002年版,获新闻出版总署首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全国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围绕史学史、出版史,发表学术论文、书评6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和CSSCI 28篇),编辑、审读的图书曾多次荣获通俗理论读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等全国性图书重要奖项。

(审核:毛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