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风采展 “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及优秀主讲人选拔赛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0-07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陈培浩)10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及优秀主讲人选拔赛于1101教室举行。我院团委书记陈陈瑾,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海龙,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黄洁旋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比赛评委。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邹哲浩主持。精彩对决过后,1901班获得活力团支部一等奖,2019级贺倩倩荣获优秀主讲人一等奖。

(主持人开场)

(评委)

本次比赛分两部分展开,首先由参与竞选活力团支部的五个班级按照抽签次序依次进行展示。1803班以一首《最初的梦想》集体合唱,展示了团支部阳光饱满的向上风采;1902班以个人演唱配以集体朗诵的形式,抒发了他们在疫情中的所思所想以及战“疫”必胜的信念;1903班以富有情感的集体朗诵——《致敬,最美的你》,向在疫情中无私奉献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1802班通过一曲《青春的赞歌》集体朗诵,展示了团支部拼搏乐观的精神面貌;1901班则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了在疫情期间团支部为前线医护人员所做的点点滴滴,再现了班级团结的集体氛围。

 

1803团支部展示)

1902团支部展示)

1903团支部展示)

1802团支部展示)

1901团支部展示)

在针对活力团支部的点评中,陈陈瑾对各团支部丰富详尽的文本材料做出了肯定,同时也希望各团支部能够采用更生动、充分的展现形式,通过衔接设计,把团日活动设计展现到舞台上来。王海龙则建议各团支部在汇报展示时,注重原创、真实材料的展现,同时要加强班级文本材料的凝练。

中场休息过后,15名优秀主讲人分别带来了自己精彩的演讲。2号选手白怡凡从中国疫情阻击战的感人事迹切入,结合个人的体会对平凡与伟大做出精彩阐述。3号选手刘亦婷从陈望道的故事切入,阐述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鼓舞我辈青年矢志奋斗,投身实践。9号选手方思佳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的故事,以师范生的视角讲述了如何深入到抗击疫情的大“战”。14号选手贺倩倩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出发,阐释了扶贫、扶志、扶智的国家方针。

 

2号选手白怡凡)

7号选手王艺勤)

9号选手方思佳)

11号选手熊家露)

14号选手贺倩倩)

在优秀主讲人的点评中,王海龙赞扬了各参赛选手演讲内容的紧扣主题,同时也希望选手能够合理使用背景音乐,凸显出个人的声音演讲内容,做好赛前的准备,加强练习。陈陈瑾从舞台表现力、演讲技巧、内容结构、故事线等方面做出点评,指出了部分选手在内容设计、演讲衔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黄洁旋对参赛选手的问题意识以及新颖的切入点表示肯定,也针对比赛特点建议选手在选题时要有真情实感,从真实的切入点展开演讲;同时指出,ppt作为辅助手段,选手要做好赛前演练,辅助手段演讲的内容要协调一致,参赛主题契合多种比赛的,可以通过转换灵活运用,在不同比赛中发挥作用。

比赛结束,陈陈瑾为活力团支部获奖班级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王海龙、黄洁旋为优秀主讲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百生讲坛”系列活动,体现了马院学子坚定的理想信念追求,也展现了各班级团支部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力团支部颁奖)

(优秀主讲人颁奖)

 

附比赛结果:

活力团支部:

一等奖 1901团支部

二等奖 1902团支部

三等奖 1903团支部

优秀奖 1802团支部 1803团支部

 

优秀主讲人:

一等奖 贺倩倩

二等奖 白怡凡 王静静

三等奖 王艺勤 方思佳 熊家露 宋丹

优秀 胡芳 刘亦婷 齐元 蔡晓诗 李钟文 曹元玖 陈晨 陈雨茗

 

 (审核人: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