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六期“良师益友”师生交流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1-1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杨玥;摄影 青)11月12日晚7点,由我院研究生团总支承办的第六期“良师益友”师生交流分享会在1101教室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飞老师担任主讲人,我院同学们热情参与,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分享会孟飞老师以工业设计与现代资本主义批评为主题,从现代设计的缘起、现代设计批评的视角及余论三个部分进行讲述。孟老师以资本主义批判为重点,提出了设计是否具有纯粹性,得出设计虽具有美学价值和实用价值,但同时又是文化的附属,且与资本主义发展同体。首先孟老师针对历史是否不断进步的问题给出了解答,得出历史并非线性发展,为了制造“进步”的观念,人们在不断舍弃旧物中创造新物,且在资本主义大背景之下,资产阶级为了弥合崇高理想和现实卑微之间的矛盾而借助神话学叙事来达到虚伪的平等公正其次在现代设计的视角部分,孟老师马克思的机械化时代、福柯的社会差别化以及佛洛依德的家庭伦理三方面视角着重指出了工人阶级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其逐渐同资产阶级生活条件界限模糊,又驱使着当代资产阶级开始进行新的设计。再次在余论部分,孟老师强调了消费社会资本主义观念和资本主义报废动力学根本性问题,指出商品的不断更新同资本家剥削密切联系。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孟老师针对同学们有关阅读的问题作了耐心的解答,并热情地拍照留念,第六期“良师益友”师生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此次分享会孟老师给予了我们一个科学研究的崭新视角,给同学们指引了在阅读中开拓学术眼界的方法,让同学们受益颇丰。

(审核: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