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论题、磨技巧:论文指导讲座传方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1-1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刘新武;摄影 永忠旺加)为提高学生论文写作水平,我院11月15日下午在一号楼1101教室举办以“传吾师风 论世风云”为主题的论文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青年教师黄雪丽、李玲主讲。

黄雪丽指出,论文写作的关键在于论题的选择。她从论题选择的原则、来源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她强调论文选题要具有理论和现实双重价值,例如对于过时的热点问题,其研究价值在于从新视角切入、采用新方法研究。同时,她以学者项飙结合自身实地调查创作的《跨越边界的社区》一书为例指出论题的选择要遵循兴趣,即从自己的亲身体验中寻找论题。她又以书籍《金翼》中以小见大的写作方式指出论题选择要遵循“小题大做”的原则,建议学生确定研究领域后寻找切入点,并细化研究问题。

李玲结合自身丰富的论文写作经历展开讲解。她建议学生多阅读优秀学者的期刊文章,以期在阅读中提高个人发现和研究问题的敏感度。她强调论文写作应具有专业性,不能堆砌华丽的辞藻。谈及查阅资料无从下手的问题,她建议学生从商务印书馆等权威出版社中选择。

提问环节,我院2019级本科生程光瑜问到:“在专业的学习中各科老师强调要回归原著,但是在经典著作繁多且深奥难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找到方向呢?”李玲建议他在书籍杂而泛的情况下选择选集阅读,面对难懂的内容用铅笔标注并反复研读、思考。

本次论文写作指导课使学生了解论文写作前期必要的准备工作,深刻认识到一篇优秀论文的来之不易。两位老师围绕论题选择、写作技巧两方面给学生传授宝贵经验,为其今后的论文写作指引了方向。

 (审核人: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