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卓越计划”研究生骨干培训 ——公文写作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1-2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沈沫;摄影 张亚鹏)2020年11月22日上午9时,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卓越计划”研究生干部培训—公文写作培训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101教室举行。本次培训邀请湖北华图教育名师团教师王筱琳作为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高瑜茜主持此次培训,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活动伊始,高瑜茜对主讲人王筱琳老师做了简要介绍,同时讲述此次培训意义和考评指标。紧接着,王老师从应用文写作基础知识、公务员考试中公文写作的阅卷特征、真题讲解三部分展开培训内容讲解。王老师从题型概念入手,阐述了法定公文和事务性文书的相关知识和写作要求。对于法定公文,王老师进行简单介绍并强调审题的重要性,介绍了应用文的结构,论述了应用文的阅卷特点。针对事务性文书,王老师进行了不同文种的详细分析和讲解,指出正文的书写一般应当遵循“背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逻辑思路。王老师不仅对理论知识进行了详细解释,还结合典型例题对倡议书、讲解稿、宣传稿、编者按等事务性文书的写作进行了实际训练。同学们也努力思考,积极回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王筱琳老师根据同学们的普遍疑惑,对公文写作的备考和训练提出了有效建议。

本次培训活动有利于加强研究生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高研究生骨干的公文写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院校两级研究生会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等方面的建设。


(审核:王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