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思辩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创意杯”决赛夺冠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2-0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刘新武;摄影 永忠旺加)11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意杯”辩论赛决赛于一号楼1101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校辩论队辩手黄伟鑫、邓佳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辩论队辩手葛谦月担任评委。决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队员朱姝主持。

决赛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与文学院辩论队围绕“门当户对是/不是过时的婚恋价值观”展开精彩辩论。我院辩论队持正方立场,文学院辩论队持反方立场。

辩论各环节中,双方选手以严密的逻辑和详实的论据展开辩论。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杜菁格指出门当户对的价值观等级森严、思想封建的古代社会相适应在当下自由平等恋爱的观念深入人心,门当户对的传统价值观无法指引人们选择到最合适的另一半。反方四辩手冯赟真爱与门户观念是否完全对立进行质询强调门当户对观念在当下的不可替代性。申论环节,反方进一步点明门户观念的含义,并结合凯恩斯的边际消费理论与相关社会调查数据,强调门户观念对于维护婚姻关系的重要作用。正方选手根据中国小康网调查的结果——三观与性格是影响择偶的主要因素对反方观点进行反驳。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围绕门户观念的利弊等问题展开激烈交锋。

辩论结束后,三位评委从立论、质询、举例论证等方面对双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投票,指出辩论中双方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相关建议。邓佳一指出,质询环节中反方对正方观点的攻击不够全面,建议辩手在辩论中把握清楚对方观点并举出符合主流观念的事例进行驳论。黄伟鑫对正方立论中关于“过时”的定义提出不同的看法,并举例阐述自己的见解,为选手们做出示范。

最后,朱姝宣读决赛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荣获冠军,文学院辩论队获亚军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三辩陈文强获最佳辩手称号。社团部部长郎思玥、副部长陈晨为冠亚军、最佳辩手颁发奖状。

群战辩论舞台,尽显英才风范。此次辩论赛赛出了马院人的风采,锻炼了选手的思维逻辑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推动了选手团队协作能力、团队默契的提升。


(审核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