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才兼学雅,学比山成”跨校博士生沙龙 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2-0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陈思;摄影 吴琪)2020年11月29日18点30分,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以“汲取信仰之力,把稳思想之舵”为主题的博士生沙龙在1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采取圆桌交流的形式,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老师(院长)、徐秉国老师、戴圣鹏老师、熊富标老师应邀出席。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多所高校的优秀博士生受邀参加此次沙龙活动,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以文会友,博采众长。

第一环节由博士生分别围绕“汲取信仰之力,把稳思想之舵”主题发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拥峰结合“四史”开展了题为“以深刻的学理化阐释推进‘四史’研究与学习”的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专业的博士生刘玲以“人民至上”为题展开报告。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江林结合信仰的内涵和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论述了如何把握思想之舵。施婼涵以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引出话题,强调在新形势下加强信仰教育要把知情意信行五个方面结合起来,而彭婷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信仰的力量,李慧则结合自己对“印度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论述了在当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必要性。

在第二轮博士生发言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军垚指出研究活动要跳出事物本身的局限性来把握历史观。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张加旭对如何构建理想信念教育提出建议。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陶丽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刘丽明以聂耳为例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于人生价值选择的重要意义,曲凯梁则从社会理想和个人理想出发,说明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博士生们发言结束后,各位老师对发言的同学一一展开点评。戴圣鹏老师强调博士生应该展示自己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并将历史和逻辑相统一;徐秉国老师强调“四史”的重要性,并谈了以人为本思想与人的发展的关系;熊富标老师从信仰和信念两者的异同出发,说明了信仰教育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万美容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对到场的博士生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且认为每位博士生的分享都有学术有思想有意义,最后也明确了“汲取信仰之力,把稳思想之舵”的重要性。在自由交流环节,针对在场学生的提问,万老师进行了相应的解答和建议,并切合主题谈论了信仰对于每个人的意义。

至此,第二期“才兼学雅,学比山成”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给来自不同学校的博士生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为不同的观点碰撞与交流提供了机会,开拓了博士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博士生们的学术热情,推动了学术资源在不同专业博士生之间的整合,必将在提升博士生人文情怀、学术素养和学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审核:万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