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实践进行时:设计烹调展现青春风采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2-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刘新武 ;摄影 龚若楹 李晓彤 方倩)为深化劳动实践教育,号召青年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寒假期间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鼓励学生投入劳动实践。在此次活动中马院学子通过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展现马院学子劳动风采。

结合新年贴对联、年画的习俗,2020级龚若楹同学创作了海报作品《辞“旧”迎新》。海报红色大背景渲染出浓郁的新年氛围,海报内容突显出“春节”与“劳动”的主题。她别出心裁地选择了一张人与牛耕作的叠底图片,对应“牛年”和“劳动”。海报中央三个场景分别代表着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劳动:个人砌墙、家人一起洗碗以及在社会工作岗位上的医护人员、警察、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体现出社会共同劳动的场景。

(龚若楹:海报作品《辞“旧”迎新》)

2020级李晓彤在寒假的劳动实践中尝试了为家人准备年夜饭。将土豆去皮,磨出土豆泥,用纱布将土豆泥中的水分勒干,准备配菜......一道土豆疙瘩汤在李晓彤一个个步骤操作中被烹饪出来。她谈道:“虽然做菜的步骤很麻烦,做起来费时间,但是当家人们在年夜饭上吃上了我亲手做的菜时是很愉悦的。我想这就是劳动带给我的快乐吧!”

(李晓彤:土豆疙瘩汤)

2019级方倩也选择了做饭的劳动实践形式。方倩认为,做饭是一项必须体验和学习的劳动技能。尽管在刚开始做菜时掌握不好火候,控制不好调料的量,但是在家人不断鼓励和帮助下,她学会了简单的家常菜。“刚开始做饭对于我来说可能是一个挑战,但在不断的尝试和努力下,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厨艺在进步。劳动的人最美!”

(方倩:采购物品)


劳动能够促进良好品格的养成。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培养年轻人报答劳动人民的思想,只有让他们通过亲身体验,去认识劳动者为创造幸福生活创造幸福生活而付出的艰巨努力。”在春节期间,马院学子通过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体验到劳动人民的艰辛与价值,在劳动实践中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


(审核: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