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社会实践队赴长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7-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王丹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为了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事迹,从社会实践中增长本领,近距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7月13日至16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社会实践队前往长沙,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本次实践活动以参观学习为主,由“红色景点”篇、“人文风景”篇、“自然风景”篇构成,既游览了以橘子洲、东方红广场为代表的红色景点,又参观了以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为代表的人文景点,同时也欣赏了岳麓山优美的自然风光。

实践队抵达长沙火车站时接近中午十二点,在出站后,有幸聆听了火车站上方的钟声,钟声伴随着《东方红》乐曲,震撼了实践队全体成员,大家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经典时刻。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橘子洲头,实践队全体成员瞻仰了毛泽东同志的巨型雕像,回顾了毛泽东同志早年所写的经典作品《沁园春·长沙》,实践队全体成员在橘子洲的毛泽东同志雕像前背诵了这篇经典诗词作品。随后,实践队沿着湘江岸边步行,通过欣赏湘江北去的壮美情景,能够回忆起青年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和切身感受青年毛泽东“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紧接着,实践队成员在华灯璀璨的夜晚前往东方红广场,在这里感受领袖的伟大情怀,回忆领袖的丰功伟绩。

在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湖南省博物馆,实践队成员参观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并参观了青铜、陶瓷、书画、工艺四个专题展馆,实践队成员一边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认真观赏每一件陈列物品,在这种近距离参观中,实践队员切身感受到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璀璨与辉煌,进一步了三湘文化的特色,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随后,实践队成员前往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并参观了岳麓书院,感受长沙人文风光的魅力。

天蓝、地绿、水净,这便是我们美丽的中国。在岳麓山风景区,实践队成员欣赏了优美的自然风光,纷纷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真美!7月15日,实践队成员一大早便到达岳麓山脚下,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仍然无法阻挡实践队成员登山观光的热情,大家不畏炎热,一边奋力登山,一边体会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不到两小时,实践队成员便到达了山顶,随后,大家乘索道缆车下山,并欣赏了湘江与岳麓山的壮美风景。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增强了实践队成员通力合作、互相配合的能力;另一方面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社会实践队成员的实践能力,让全体成员对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祖国自然风景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帮助成员们从实践中找寻思政课的素材,挖掘思政课元素,为做好思政课社会实践提供了有益参考。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