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教育情怀,播撒希望火种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7-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吴茂嘉、项文慧、袁铖;摄影 张文捷)7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红心”实践团继续支教课程,助力当地乡村文化振兴。从革命先烈事迹的讲述,到数学思维的拓展,再到英语口语的讲授,实践团厚植教育情怀,播撒快乐、真理的种子。

党史教育课堂上,志愿者吴宇凡以“图说故事”游戏为载体,通过展示图片引入王二小等革命先烈,引导、鼓励学生走上讲台自主述说英雄光荣事迹,让学生在党史学习过程中从被动接受者转变为积极讲述者。

 

 

 

舞蹈课堂上,“有个国家,她很伟大”清澈明朗的童声响彻一年级的课堂。志愿者向丽薪巧妙融合党史教育与美育,让学生在优美舞姿中滋养爱国主义情怀;数学课上,志愿者张羽晰以寻物游戏、找茬行动作引,令学生在游戏参与中体味“一对一、一对多”的对应思维方法,让学生在自主解题中将对应思维的数学方法应用到生活中,感受数学魅力。

 

 

(舞蹈课)

 

(数学课)

 

一年级学生的英语课上,志愿者张文捷在热身活动中配合动画启蒙歌曲,带领学生边唱歌边学习brush, teeth单词。brush! brush! brush!”孩子们模仿着动画人物刷牙的动作,边笑边唱。同时,张文捷还选择了孩子们熟悉的家庭话题,利用家庭树讲解father、mother等单词,孩子们踊跃举手上台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家庭,十分热闹。在礼仪课上,志愿者杨静仪厚植德育目标,以校园礼仪为主题,从课堂、课后、集体活动等方面介绍礼仪事项,加强孩子们对校园礼仪规范的了解和重视

 

 

(英语课)

 

 

(礼仪课)

 

数天的教学活动后,支教老师们已经对学生知识水平、性格特点等有了基本了解,并尝试让自己的教学设计更贴合学生需求。英语组张文捷表示:“在了解学生后,我会根据孩子们的特点调整教学内容、难度设置、语言表达等。例如在一年级教学中,不能简单地把单词和句型直接灌输给他们,需要配合多媒体、生动化语言和细心的解释来达到教学效果最大化。”

支教活动中,青马红心实践团也厚植德育情怀,坚持智育和德育并施,不仅在日常知识教育中传递友善、互助等道理,还专门开设礼仪课,让学生在道德规范学习中养成美好品德,坚持五育并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