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薪承风采,秉炬迎未来:我院成功举办科研分享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0-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黄天锡;摄影 刘晋玮)102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砥砺奋发以梦为马,力学笃行不负韶华”科研分享会在一号楼1101成功举办。此次科研分享会由我院2018级保研至复旦大学的蔡方、杨睿华进行分享,创新创业与劳育中心主任王家豪担任主持人。



蔡方结合自己参与“挑战杯”项目的经历,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方面向在场同学介绍创新类科研活动的相关信息。她建议,在选取科研项目的主题时要注意从生活中出发,在兼顾社会热点的同时也要具有创意性;其次,要选取合适的队员并进行合理的分工,以提升科研项目开展的效率。此外,蔡方还向大家再现了她在选取项目时的思路,分享了相关的经验方法。



杨睿华侧重于创业比赛经验的分享,她从科创竞赛的真相、科创竞赛的从事、对科创竞赛的理解等维度分享了科创比赛的具体项目、参与科创比赛的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她将科创竞赛比作一个鸡蛋,蛋黄部分是自己的观点与创意,这是整个科创的核心;蛋白部分是组织形式及文本撰写,这构成了科创的骨架与血肉;蛋壳部分是比赛技巧与包装填充。杨睿华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加深了在场同学对科创比赛的理解。



在自由提问环节,蔡方就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给出建议在进行科研项目的选题时要扩大选题的视野且要有一定的前瞻性,眼光要长远。杨睿华在回答21级新生的问题时表示,要主动去接触科研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积累相关科研经验,为自己今后的科研活动打下基础。



本次科研分享会旨在提升马院学子科研信心和科研兴趣,解答同学们在科研方面的疑惑,同时通过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激励着学院学子追赶榜样脚步,不负青春年华。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