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百载新辉煌,青年笃行担使命:马院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答辩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1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嘉睿;摄影 贵诗婷)111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一号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汇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副院长邵彦涛、院团委书记赵芸逸、本科生辅导员蔡珺恺、余逸飞出席并担任评委,活动由组织部史可佳主持。

此次活动共有八支团队参与。各实践团队分别从团队介绍、前期准备、实践内容、实践成果等方面对暑期社会实践情况进行汇报。

青马红心实践团以“党恩润泽一百载·吾助乡村迎未来”为主题,赴湖北省钟祥市全坑村开展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期间队员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教育帮扶再下乡,五育并举共成长”为主题,对全坑村小学进行教育帮扶,开设党史教育与素质拓展等特色课程,助力当地乡村文化振兴;以“学思践悟百年史,对标笃行担使命”为主题,向基层村干部宣讲理论精神、解读党的政策,同时帮助整理该地优秀党员事迹进行推送与学习,促进钟祥当地红色基因,促进当地乡村政治建设;以“兴农图景科技谱,振兴伟力产业聚”为主题,访谈当地乡村企业家、基层干部与群众,总结多元化产业发展的经验和问题,推动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团队获推参加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评选,并入选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红心“石榴籽”实践队成员分赴九省进行实践学习,记录少数民族生活,为民族团结贡献青年力量;马克思主义大课堂——延安实践小分队采用线上形式,探究并传承延安红色精神;百年为民实践队深入挖掘家乡红色资源及其党史学习价值,与人民心心相印,与时代同频共振;红脉赓续实践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温革命记忆,坚守红色初心;永葆初心实践队通过数据搜集、问卷调查等形式,探讨构建新时代高校实践育人长效机制;“追寻先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实践队追寻革命先辈陈少敏将军足迹,领略先辈革命情结;阡陌上行实践队建立阡陌优售线上团购平台,联系校农商三方,开展助农实践。

在点评环节,评委们针对各实践团队的实践成果、汇报展示、答辩材料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邵莉莉副书记鼓励各实践团队总结党史知识再创作中的共性元素,进一步固化实践成果、深化学思践悟。邵彦涛副院长肯定了各实践团队取得的成果,并在总结时指出:社会实践不仅要带着问题去实践,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更要双脚扎根在泥土里,发扬家国情怀与实干精神。”

携百年之芳踰,合经世之轨辙。马院学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社会实践,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探索真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马院学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获奖情况:

一等奖:阡陌上行实践队

二等奖:红心“石榴籽”实践队;红脉赓续实践队

三等奖:“追寻先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实践队;百年为民实践队;马克思主义大课堂——延安实践小分队;永葆初心实践队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