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分享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皮久驰;摄影 黄楚宇)11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汲前辈经验,适早为青春”新生分享会于一号楼1101教室举办。本次分享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孟迪、吴孜怡、童瑶主讲。我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余逸飞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田桂菊主持。

吴孜怡以对待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为主题进行分享。对于学生工作,她结合自身经验,强调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并传授新生时间规划方法。对于社会实践,她建议将实践与科研相结合,鼓励新生广泛多维参与社会实践,主动组建实践队伍,不断开拓自身能力,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在实践中贡献自己的才智与力量。最后,吴孜怡勉励同学们“要爬一座有意义的山,要做一个有意义的工作。”

刘孟迪从学习、科研、深造三个角度进行经验分享。关于学习,她引导新生重视自主学习,分享“高度集中、发散思维、勤于检索、做好导图、整理资料”五大学习方法,并强调学习定位与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关于科研,她指出要注重交流学习与理论储备,并鼓励新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主动搭建团队以及选择自身感兴趣课题。关于深造,她介绍考研与保研的不同之处,启发新生尽早确立自身目标,选择自身适合发展道路。最后,刘孟迪激励新生“不要妄自菲薄,逆风翻盘也有先例”。

童瑶对公费师范生政策解读、专业技能培养、社会实践能力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强调增强自身技能的重要性,鼓励新生积极参与各类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同时,童瑶提出要广泛参与支教类实践活动,要勇于创新自身思维,在实践中丰富自身履历、提升自身本领。最后,她特别强调师范生要保持对教育、讲台和学生的热爱与敬畏,坚守育人初心,培养师者情怀。

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此次新生分享会构建了新生与老生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让新生在分享中找寻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帮助马院学子确立学习方向与目标。期盼未来马院新生能在新的环境中适应并融入马院家庭,追逐前辈步伐,努力奔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