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求知·分享——第七期“良师益友”师生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2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曹珍;摄影 王惠娟 )为了让马院研究生学子更好地规划研究生生涯,共同探讨开学两月后面临的有关阅读、写作、学业等一系列问题,11月2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举办了第七期“良师益友”师生交流分享会,活动特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青年教师孙清华老师做交流分享。



孙老师以“向外探索 向内生长”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研究生期间如何自我提升和与外界交流达到自我成长的方法。“向外探索拓宽广度,向内生长才有深度”,孙老师如是说。

孙老师首先谈到了“向内生长”,以“我为什么读研”的问题引领同学们展开思考,同时以自身为例,阐述并分析了读研的各种缘由和初衷。她强调不同的回答就意味着研究生生涯起点的不同,但不管答案是什么,做好研究生应该做的是最基本的事情。接着以“我毕业后想做什么”的问题简要阐述了马院学子相关性较高的部分职业选择,并以其从本科到工作期间丰富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对该职业的看法。再以“我现在应该做什么”的问题带领同学们回到当下,思考现阶段应该做什么。她尤其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并提醒同学们要学会通过课堂学习、小论文撰写、讲座、导师指导等各种方式帮助自己找到想做的研究领域、议题,提升科研能力。“如果当下不知道做什么”,孙老师说:“那么就去尝试吧,远比空想纠结好”。



随后,孙老师谈及“向外探索”并强调了我们需时刻尊重关心身边的人,欣赏他人,提高爱的能力!她以自己在学习生涯中和导师、老师以及同学、朋友们的相处为切入点,告诉同学们在学习期间可以多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促进互相成长,向优秀的人学习,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同时通过分享自己与学生交流的日常,强调大家需要与导师主动联系、有效沟通,积极交流自身的情况和问题、目标和打算,如此导师才能有的放矢,同学们也可让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孙老师结合自身实际,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她“业精于勤”的学习态度以及明确的学习奋斗目标,同时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新认识、引发了新思考。孙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罗颖提出了如何做好读书笔记的问题。孙老师分享了自己做读书笔记的经验,强调不同情况需不同形式的笔记。对一句话的理解可以是解释性的笔记,对一篇或一章节的思考可以是概括性的笔记,对整本书的感悟可以是整体性的笔记。同时孙老师她强调不管读何书主要是要有思考,读书是输入,思考是输出,有阅读才有读书笔记,也才有思考。


undefined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蔡沐琳提出了如何把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读精读透的问题,对此,孙老师强调需一页一页地读。她谈到如果是有针对性地阅读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某一方面的论述需借用数据检索技术有效查找,针对性学习。如果是漫无目的地通读则需静下心来,边看边将与自己有关的研究内容进行标注,提高阅读有效性。


undefined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少同学认为孙老师的讲解接地气、近人心,逻辑严密,层次清晰。也有同学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借鉴孙老师的学习、生活经验,学会利用平时点滴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用博学充实自己,用理念引导自己,用心感悟生活。



(审核: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