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心匠意,力学笃行:我院开展科研论文指导课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3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黄天锡;摄影 王嘉睿)11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心匠意,力学笃行”科研论文指导课活动在一号楼110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青年教师程仕波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创新创业与劳育中心副主任徐瑞霞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程仕波从论文风格、研究价值、严谨态度和语言精练四个方面分享了对马院学子科研写作的认识。谈及阅读,程仕波以武侠门派为例,形象地讲述了打好基本功、拥有一本“看家书”的重要性。同时,程仕波指出,阅读要多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多涉猎难读、难懂的书,拓展自身视野,提高看问题的高度,掌握不同科研论文的写作视角,提升科研写作的敏感度。

在写作方面,程仕波从问题意识的凸显、逻辑思维的变通、语言素材的积淀三个角度详细说明了科研写作方面的技巧。同时,他指出,写作有两种进路——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并给在场学生提供了从正向思维逐步过渡到逆向思维可以借鉴的四种方式。最后,他强调,科研写作是一个积少成多、厚积薄发的过程,并期望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能坚持下去且协调好学习、健康与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走好自己在桂子山的成长、成才之路。

谈及感想,2021级学生程朵朵说道:程仕波老师分享的从阅读中获得科研写作灵感’的观点让我受益匪浅。此次指导课解答了我在论文写作上的疑惑,也让我感悟到阅读经典著作是最初步的科研训练作为大一新生,我们要注重积淀语言素材,培养逻辑思维,打好基础,逐步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此次论文指导课活动旨在传授论文写作技巧,启发马院学子打造自身论文风格,提高论文写作水平,减少科研追梦路上的阻碍,对培养学生科研素质、写作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愿今后马院学子能积极投身科研活动,发挥自身创造性,为马院争光。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