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发布丨传实践经验,解困惑迷津——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真论坛”第五期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6-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邹彤彤;摄影 许静)6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真论坛”第五期在学院1101教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由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副校长邓伟老师主讲,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2020级辅导员蔡珺恺以及2019级本科生参与论坛。活动由蔡珺恺主持                           

活动伊始,蔡珺恺首先对邓伟老师进行了详细介绍。邓伟老师作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1届本科毕业生和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一直工作在基础教育第一线,先后担任高中政治教师、班主任、团委书记、学工处主任等职,现任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副校长,具有丰富的一线教学与行政经验。

在分享过程中,邓伟老师以“从桂子山走向凤凰山——浅谈对学业、职业、事业的思考”为主题,结合自身从大四学年到实习再到就业的不同阶段经历,在学业、职业、事业三方面层层推进、深入展开,为同学们答疑释惑。

在学业方面,邓伟老师提出了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内容、如何有效学习三个问题,并从提升专业素养、开拓视野格局、学习实践经验、形成自我认知等多角度进行解答。他指出,师范生的专业能力对招聘求职的结果影响很大,必须抓住大四学年的机会拓展眼界和格局,多加关注教学前沿问题与多学科融合问题,同时积极动手实践并从中反思。在职业方面,邓伟老师总结了认真参加实习、客观认识自我、积极主动出击和处理好就业与择业的关系这四条建议,希望同学们能有所借鉴,从现在起就有意识地行动起来。在事业方面,邓老师重点从合理规划、忠于初心、脚踏实地三个维度入手,建议同学们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坚持初心,并以“始于勤、贵于细、成于实”这九字箴言勉励前进。最后,邓伟老师总结到“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是华师学子从桂子山上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

在讨论环节,邓伟老师也为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做了详细解答。他指出,无论是从学生到教师的职业转换,还是从教育到行政的工作领域转换,最重要的都是做好教师教学这个本质工作,将优质教学作为基础,以促进未来发展。

论坛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为邓伟老师颁发了“求真指导教师”聘书,并邀请老师日后将分享常态化,为更多的马院学子指点迷津。

论坛结束,2019级本科生张翼扬表示,这次邓伟老师的讲座澄清了她过去错误的认识,感悟到一名优秀的老师除了讲课技巧外还应该注重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了解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知识,多多关注时政前沿热点问题。在接下来的实习、求职,乃至今后的工作中,她也将牢记老师的指导,促进自身全方面发展。

(审核:邵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