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品展风采,劳动赢未来:“青马红心”实践团开展思想品德特色课程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7-1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黄天锡;摄影 吴宇凡 高菲)为提升孩子思想品德水平、贯彻“培育时代新人”思想,7月15日上午,“青马红心”实践团东宝山社区分队于社区开展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思想品德课。志愿者黄天锡担任主讲人,辖区内20余名同学参与学习。

上课铃声响起,黄天锡以致敬劳动者的视频引入,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什么是劳动”这一问题。他从社会与个人两个方面的生存、发展向在场同学阐明劳动的重要性,并用啃老族的例子来说明不劳动所带来的危害。

谈及职业,黄天锡以保安与清洁员为例,向同学们传递了职业平等的观念。他以“为什么所有的职业都是平等的”这一问题引入,带领在场同学剖析保安与清洁员在社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引导同学们探索职业所需能力与个人能力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只要职业要求与个人的兴趣、能力相匹配、只要个人自食其力,那么职业与职业之间就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在劳动课教学目标方面,黄天锡结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给在场同学讲述各年龄段的劳动目标。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家庭劳动和集体劳动,为家庭、班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课后,学生们积极报名打扫教室卫生,争相扫地、擦黑板和摆桌子。

低年级同学詹海亮说道:“小黄老师的劳动课给我的触动很大,我第一次认识到劳动对我们社会、对我们个人有如此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里,劳动都是最平等、最必不可少的部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更加积极地学习劳动本领,参与劳动实践,争做‘劳动小标兵’。”

暑期支教传真情,“青马红心”在行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红心”实践团始终秉持“熠熠生辉,倾情支教”的理念,本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态度,在荆门市东宝区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本次思想品德课程教育同学们端正劳动态度、增强劳动本领,为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打下良好基础。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