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闯关进课堂 乐育助学共成长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7-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雷绍佶;摄影 史可佳 马思言)7月18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红心”实践团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浏河社区为当地儿童带来了“智勇闯关”素质拓展课程。该课程由马思言担任主讲教师,雷绍佶担任助教,旨在激发同学们学习知识的兴趣,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课程伊始,马思言带领同学们进行热身运动,在齐跳趣味“兔子舞”后,各小组情绪高昂,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志愿者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第一关“螃蟹运球”的游戏规则并示范动作技巧,随后,一场激动人心的比拼正式拉开帷幕。各小组参赛的两名队员背对背夹住气球,争先恐后地向终点跑去,冠军队伍齐步向前,健步如飞,从众多同学当中脱颖而出。

第二关“筷子夹球”难度相对较高,部分同学由于年龄较小,尚未完全掌握使用筷子的技能技巧,以致于在练习时屡次失误,情绪低落。但同组的成员不抛弃,不放弃,帮助年龄小的孩子们攻坚克难,鼓励他们迎难而上。这既展现了他们彼此之间诚挚的友谊,又体现了他们不怕困难、勇敢前进的坚强毅力。

在第三关“才智大比拼”中,志愿者老师设置了涉及语文、数学、英语各学科的灵活题目,以此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来解决复杂问题。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完成知识闯关,既巩固了所学知识,又体味了闯关乐趣,做到在学中有所乐,在乐中有所学。

在激烈的比拼之后,志愿者老师计算了各小组总积分,宣读了比赛结果,并为获胜小组颁发奖品。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本节素质拓展课程正式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谈及感想,志愿者老师雷绍佶表示:“素质拓展课程让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也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他们建立的友谊、增长的才智、磨炼的毅力、涵养的精神,都能够帮助他们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无畏前行!”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青马红心”实践团厚植教育情怀,坚持生本性、开放性的课程理念,从学生成长、发展与生活实际出发,提高教育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坚持五育并举,助力基层教育的发展。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