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丝挽衿筑梦行丨“青马红心”实践团开展养老主题调研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8-0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黄天锡;摄影 黄楚宇 吴宇凡)为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治理的成就、经验与问题,7月23日,“青马红心”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于荆门市东宝区北门社区“好孝心”养老服务驿站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基层治理模式、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现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发展途径。

  在采访过程中,“好孝心”养老服务驿站的丁春梅向实践团成员介绍驿站的服务理念——“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她谈到,“好孝心”养老服务驿站通过免费开设互联网培训班、舞蹈班、书法班、合唱班等一系列特色课程,丰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帮助其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同时,驿站会定期组织老年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老年人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身价值,增强获得感与幸福感。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了专业的健康设备和休闲娱乐场所,老年人在驿站可以进行健康检测、社交娱乐活动,双向互动打造“子女放心,父母开心”的温馨家园。经常参与驿站活动的钟爷爷说:“我最看重‘好孝心’平台的医疗设施,平时我会在这里定期测血压、测血脂。我们老年人最怕的就是身体出现问题,所以这里的医疗设施是让我非常安心的。”

  谈及养老方面的困难,周奶奶向实践团成员分享道:“现在国家对我们老年人的方方面面的保障都十分充足。但是作为一名老年人,我还是期待子女的陪伴。”据悉,北门社区年长者普遍存在子女不在身边的现象。“好孝心”等社区配套养老机构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收获了老年人的广泛好评。

  随后,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养老服务驿站的活动室。丁春梅介绍,在节日期间,活动室会承办晚会,让老年人自己组织表演节目,并邀请社区居民观看节目。参与过节日晚会的老人们都表示自己乐于交友、喜于表演,能够在这些社交活动中获得自身价值与成就感的满足。

  在此次的走访调研活动中,“青马红心”实践团关注基层治理现实问题,在国家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以基层养老为切入点,认真梳理当前基层治理的痛点与难点,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努力为基层治理、养老贡献青年力量。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