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十年际,银丝挽衿筑梦行:华中师大“青马红心”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8-0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石浩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社区治理发展成就经验,推进基层治理迈出新步伐,7月7日至7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青马红心”实践团以“砥砺奋进十年际·银丝挽衿筑梦行”为主题,赴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北门社区等10个社区进行为期21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以观察发展成就为主线,从智慧民生、文化建设、社区治理三方面着手,开展实地调研与志愿服务活动。

在智慧民生方面,实践团深入一线探访老人,对北门社区、大桥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走访调研,着重了解了医疗保健、养老保险、互联网使用等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实践团秉持传统养老与科技助老相结合的理念,力求打造智慧服务新样态,设计“智慧桑榆”小程序、“老友记”APP 等“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化平台,搭建老年人和高校志愿者或志愿服务团体之间的沟通联络平台,为更好地服务社区老年群体献计献策。

在文化建设方面,“青马红心”实践团发挥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科优势,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宗旨,积极在10个社区开展“希望家园”暑期教育帮扶活动,为辖区内的小学生打造党史教育、尊老敬老等素质课程,主办协办雷锋精神宣讲、退役军人红星授旗仪式、百年发展成就总览等特色活动,引导当地学生学习党的精神,加强知识储备,传承敬老尊老传统美德。

在社区治理方面,实践团对凤台社区、东宝山社区等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谈调研,了解社区基层治理模式、政府扶持力度以及新时代社区治理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观察并总结东宝区各社区十八大以来在基层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经验与问题。北门社区“好孝心”养老服务驿站负责人表示,在当今疫情防控压力下,社区治理更加自立,尽量减少对国家、政府的依赖。

为期21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落下帷幕,“青马红心”实践团利用此次实践机会,走出书本、走出学校,将习得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印证,深刻认识国家在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躬行实践中总结思考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汇聚青马力量,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播种耀眼的青春星火。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