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爱老助老:整装再出发,携手探究“短视频”式精神养老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8-1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李梦婷8月9日,基于前期相关准备活动,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同频爱老实践队团队成员李梦婷走进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云泊湖社区,开展访谈,基于主题与五名老年人进行访谈交流。

子女关怀是精神养老的重要方面。在访谈中,有两位老人表示子女陪伴的时间多,会与子女后辈一起吃饭、聊天。相反地,另外三位老人的儿女在外工作,陪伴时间较少。空闲时,老人们喜欢下楼闲逛、和偶遇的熟人聊天,与此同时,王奶奶还会去看别的老人下棋,“我时不时也去下上两把,相当有意思!”刘奶奶则更喜欢看露天电影和广场舞,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

短视频App使用便捷、内容丰富,逐渐成为老年人娱乐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访谈中,除一位奶奶使用老年机外,其他老人均使用智能手机,且习惯在空闲时观看短视频,观看时长一般在一到两个小时。“我通常在晚上临睡觉前看一个来小时的故事类视频,有时候看着看着就能睡着。”刘奶奶说道。

随后,谈及喜欢观看短视频的原因,几位老人的回答不尽相同。陈奶奶说她比较喜欢刷卖衣服的视频,因为商家会详细介绍衣服,种类繁多,而且之前买过几次质量也都挺好。另外几位老人则表示短视频内容丰富,可以打发空闲时间。

那么,短视频对于精神养老究竟能带来哪些影响?实践队从访谈中总结了几点。首先,短视频能够有效缓解老年人社会参与度低、生活丰富度下降等问题。王奶奶认为自己在刷完短视频后心情会变得很好,“看着看着,我的心情就慢慢变好了,感觉自己和外界有了更多的联系。”同时,其为老年人继续实现自身价值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老人们通过短视频,学会了一些技能,例如烹饪、智能机使用技巧、编织方法等等。

另外,短视频的分享和互动属性对老年人的社交也有着促进的作用。在刷到有趣的、与自身相关的视频时,其中三位老人表示会将其作为聊天话题与子女交流,李奶奶说:“刷短视频还能了解更多社会时事,我虽然年纪大了,好多内容记不住,但和亲朋好友也能聊上几句。”

最后,短视频带给老年人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遭遇诈骗的风险。几位老人表示接触过“网络诈骗”的案例,但自身并未遭到诈骗而造成损失,他们普遍认为短视频中的防诈骗宣传和诈骗小故事能够帮助他们在生活中进行辨别,更好地应对网络诈骗。

如何让老年人更舒心地过好老年生活,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在此次访谈中,“同频爱老实践队”团队关注农村热点问题,旨在通过访谈调查信息时代下农村老人群体“短视频式”养老现状,探寻利用短视频渠道促进农村老人“精神富裕”的解决方案,为精神养老、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