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式养老何以盛行:同频爱老实践队乡村调研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8-1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谢娇;摄影 谢娇老龄化背景下,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短视频平台的火爆、智能手机的普及,视频类APP已经成为老年群体最主要的线上娱乐方式之一。其中快手、西瓜视频和抖音这类短视频APP对银发人群的时间占有尤为突出,尤其是在娱乐资源匮乏、亲人陪伴缺失的农村,“短视频式”养老悄然盛行。为深入了解了农村老年人使用抖音短视频的现状、影响及动因,华中师范大学同频爱老实践队队员谢娇于8月12日上午前往乡村调研的第五站——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康庄村,开展进一步的访谈调研,了解当地老人“短视频式”养老现状。

在访谈实施前期,实践队成员走访康庄村村委书记刘高林,提前了解村中老年人精神养老现状与短视频使用情况,并结合本次实践主题,撰写访谈提纲和采购访谈礼品,最终确定以抖音短视频为切入点,从“精神养老现状”、“短视频使用状况”和“短视频对老年人精神养老的影响”三个方面制定访谈问题,探究短视频对农村老年人精神养老的影响,有序开展访谈工作。此次,实践队成员谢娇共访谈了王家民、王家时、王作英、唐纯翠、史玉桃五位老人,均为慈利县杨柳铺乡康庄村农民,年龄处于70岁至75岁之间,使用抖音的时间均超过两年。

当问到平时的娱乐活动时,五位老人均反映村部并未开展过集体文艺活动,但从2020年慈利县实施各乡镇新村部建设后,村部开始增设老人健身设施,以及文化广场、文体活动室、老人活动室等场所。另外,王家时和唐纯翠两位老人表示,平时稍微大型一些娱乐活动只有办酒席时各家邀请村上的舞队、乐队表演,亲朋好友以及周围的邻居都可以免费观看。此外,五位老人平时的休闲活动中,均包括刷抖音、看电视、打麻将和串门,并且他们都认为刷抖音是最有趣的娱乐方式。

对于“为什么会喜欢刷抖音”的问题,王家民和王作英两位老人表示在农闲时简短、丰富、有趣、快速的抖音短视频可以很好满足他们随看随停和追求趣味的双重需求。老人唐纯翠表示“因为现在都流行刷抖音呀,我身边的老人、年轻人都玩抖音,我在上面看视频、发视频,还给别人点赞、评论,跟交朋友是一样的。”

此次调研以湖南康庄村为例,选取典型代表进行访谈,初步了解了该村老年人群体对于抖音短视频使用的现状及动因,有利于实践队进一步探析农村短视频式养老盛行的深层原因。而通过五站的调查访谈,同频爱老实践队此次的乡村调研之旅也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实践队将会在前期访谈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调整实践方案,以期通过为期六天的多地调研深入了解、研究短视频时代下农村老年人的精神养老现状。

(审核: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