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进基层,真理惠耄耋:“理论武装轻骑兵”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8-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胡馨月;摄影 “理论武装轻骑兵”实践团)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代化、大众化,710日至8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武装轻骑兵”宣讲团面向中老年群体在江西、陕西、广西等多地开展为期38天的理论宣讲工作,致力于提高中老年群众的思想觉悟以及理论水平。宣讲团成员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注重方式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道理讲深、讲活、讲透,用理论浸润人心。讲真话、诉真情、谈真理,纸笔间书写涵义、图像中表达情谊、影音里承载正义,前行的每一步都清澈。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的实践队员走进基层,深入田间了解农民的切实难题。队员在农民田间休息期间,采用唠家常的方式,发现与当地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是当下的医保和社保问题,以此为切入口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及当地的医保社保政策。农民群众在听讲中进一步了解医保政策,提升自身理论水平。

为了真正做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810日,“理论武装轻骑兵”成员陈文欣在襄阳市襄州区黄龙镇刘岗村展开理论宣讲。针对暑期高温干旱问题,贴合当地农业种植现状,团队成员详细宣讲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十一)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并通过微视频播放、PPT讲解、相关疑问解答等方式积极回应基层所想、群众所惑、百姓所盼。

“理论武装轻骑兵”宣讲团的成员杨萌,自7月中下旬开始在家乡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面向中老年群体进行访谈。访谈过程中,大部分群众反映了脱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以及利益分配的现实痛点和理论盲区。因此,成员在公园、广场以及街巷开展了以脱贫攻坚内容为主题的宣讲,带动群众积极学习党在脱贫攻坚战中指定的政策、原则、方法以及成就,从而促进群众更好地理解党政方针政策。

武装轻骑兵实践队成员黎明杰,在2022812-13日于佛山市南海区小塘公园以及周边开展理论宣讲,在前期对群众的访谈调研的基础上,成员将群众最关心的退休政策、生态建设等内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方言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把理论给中老年群众讲明白。在宣讲过程中,听讲群众都非常认真,也对习思想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加深了对国家政策的了解。

为期3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落下帷幕,实践队成员在宣讲中切实体会到了与基层群众之间存在的理论差距,并努力将书本上的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他们听,用学习的理论成果为中老年群体解决自身问题提供理论指引。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实践团的成员结合专业优势,以马理论大众化为己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施展才干,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