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蹄”学术训练营第八期——硕博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4-04-0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夏晶晶;摄影 谭国军)3月31日,“马不停蹄”学术训练营第八期硕博学术研讨会在一号楼214会议室顺利举办。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卢黎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万美容,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兼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薛惠出席本次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杨俊哲、王丹竹、余文倩和硕士生高源、方倩、陈一鸣进行了论文分享,三十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杨俊哲通过说明研究进展、思路以及所取得成果,向与会师生阐述了《资本规训下的主流意识形态感性认同研究》这一主题内容。王丹竹从党史角度出发,汇报了论文《建党以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政策的演进历程及现实启示研究》。余文倩从中西方的比较研究入手,分享了论文《查尔斯·泰勒的价值观教育及其启示》。

高源通过梳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相关研究成果呈现了对《ChatGPT新兴人工智能的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及其规避路径》这一主题的认识与思考。方倩分享了论文《马克思休闲思想视域下青年休闲“异化”及其本然回归研究》,介绍了选题缘由并阐述了论文的框架及研究思路。陈一鸣通过阐述研究思路和论文框架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权实践路径探析》这一主题内容,并提出了自己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

主讲同学分享结束后,与会教师就论文选题、行文思路和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点评。卢黎歌教授从宏观上指出论文写作一是要重视选题,要做到既贴合热点又符合自身实际;二是要文题一致,明确界定论文相关概念,做到核心概念一以贯之;三是要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为自身论文写作奠定坚实理论基础。万美容教授则强调论文研究工具的重要性,要求重视研究范式的问题,多加强学术训练,多元化论文研究方法。薛惠副教授指出要处理好“学”与“术”的关系,注重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本次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对同学们的论文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审核: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