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家养老院:多元主体e起守护老人的幸福晚年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4-04-10点击:

团队前往社区调研养老现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8FDAB

大学生志愿者前往老人家中陪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谢娇)“行于阡陌,躬身实践”,这是对我院阡陌上行服务队的最佳写照。从阡陌学堂,到阡陌老兵,再到阡陌e农,以及如今的e家养老院,几年来“阡陌上行”从未停下在田野间实践的步伐。

一次助老志愿中发现的养老痛点

2021年起,团队前往湖北武汉、荆门等地开展“阡陌暖阳”助老志愿活动,为老人提供房间整理、聊天陪护等养老服务。

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团队成员田小丫发现,许多老人在成员们离开时都会表示由于儿女不在家,平时若没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想找人说话或需要人帮忙买点儿药都十分困难。

老人们的话就像一根刺扎在成员们的心中,通过走访了57个社区后,团队发现,90%的老人存在碎片化的养老服务需要,而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意愿较强,但因为缺乏那根连接起双方的纽带,他们徒有心却力不足。

经过咨询老师和团队讨论后,团队负责人陈俊旭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能有一个线上助老平台,老人及其家属有需求就下单,有时间有精力的大学生积极接单,事情会不会有转机呢?

搭建e守护智慧养老平台

2021年夏天,团队终于探索出了以运营端、服务端、需求端为三方端口的e守护智慧养老平台。也就是老人及其家属可以通过APP或小程序发布需求以充值积分点单,高校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积极接单提供碎片化服务,并同时承接社区购买的整体化养老服务。

团队负责人陈俊旭介绍,自2021年启程,团队广泛招募志愿者,并与华师4个附属社区及53个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对接社区积极合作,从而为e守护智慧养老平台的运行提供了强大的志愿者保障。

“我们以e守护智慧养老平台为基点,以科技助老,更以爱心服务惠老,为的只是能让老人的难过更少一些、幸福更多一些。”陈俊旭说。

e守护智慧养老平台探索出了更多社会主体嵌入养老服务体系的新路径,兼具公益性与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团队借助e守护智慧养老平台,已帮助老人用户提高幸福指数,减少老人家庭每月开支平均400元,并带动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勤工俭学。

2023年,e家养老院项目获第六届湖北省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铜奖,刷新我校在该赛事中的获奖记录。

(审核:李欣 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