恽代英讲课大赛决赛:多年传承 初心未变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5-25点击:

恽代英讲课大赛决赛:多年传承初心未变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闫晨雨)5月11日下午,恽代英讲课大赛决赛在九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副院长李芳,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哲学教研室教授殷筱,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论教研室副教授高鑫,团委书记赵芸逸,辅导员王海龙和陈陈瑾作为评委出席了此次比赛。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研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办,恽代英班承办。

据悉,恽代英讲课大赛在我院党委和团委的组织下,已经举办多年,旨在培养师范生的讲课能力,为全国性教师技能大赛提供后备力量,受到了学院的重视。此次恽代英讲课大赛经过了初赛、复赛后共9名选手晋级此次决赛,选手在规定的十分钟时间内完成自己的教学片段的讲课,参赛选手被分为三组,并在每组讲课结束后由评委进行点评。

参赛选手吴波锐通过拔河比赛来完成自己的“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统一”的教学片段。“恽代英杯拔河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他通过模拟拔河比赛的过程表示正在拔河的两队人形成了一组矛盾,并借此引出了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吴波锐接着通过拔河比赛分成两队来说明同一与差别以对立为前提,没有斗争性就没有矛盾双方的相互依存。他还创设了拔河所用的绳子断了的情景来模拟矛盾的同一性不存在的情况,借此来讲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并为同一性所制约,没有同一性就没有事物统一体的存在。吴波锐在讲课的最后结合背景音乐鼓励同学们能够在把握对立统一,直面矛盾和挑战,赢得人生的“拔河比赛”。

李芳副院长在点评第一组参赛选手时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优秀的讲课能力,并表示这些讲课展现了马院学子的风采。她还分别点评了三位选手的表现,结合每个人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李芳副院长在点评时总结的参赛选手的共性问题主要是她认为要结合授课对象的特征进行教学设计,要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来解释不易被理解的知识点;并且要注意采用抑扬顿挫的语调,避免语调过于平淡;还要在每次与学生的互动后要对学生的回答进行适当的评价,更好地推动课堂氛围。

五号参赛选手朱阿妹在讲课中首先通过知识回顾导入她讲授的“决定国际关系的因素”的内容。她向大家介绍了朝韩两国在过去的一年中关系的变化,并提出问题让同学们合作交流,并通过此引出了国际关系的含义、内容与基本形式,国家利益等内容。她接着指出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朱阿妹以布置探究作业的形式来结束自己的讲课,她结合时政让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来分角度思考中国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

第二组的三位选手展示完毕后殷筱教授做了点评。她以参加过四次恽代英讲课大赛的“老人”的身份来肯定学院举办这次比赛来见证每届学生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她从仪容仪表方面对参赛选手做了点评,希望参赛选手能够注意参赛时的仪容方面的细节。殷筱教授认为在选择讲课内容的时候要与生活紧密相关,要考虑听众是否对此内容感兴趣,还要注意内容要简洁明了,要合理安排时间。她认为讲课时情绪要饱满、有激情,“讲课内容要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听众”。

李家娴以“经济全球化的表现”为主题进行此次参赛展示。她以看图猜其品牌和产地的游戏让大家感受到生活中处处都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李家娴通过华为手机的各个不同零部件在不同国家生产并于各国售卖、在各国投资的案例来引出经济全球化的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资本全球化的表现。在具体讲解经济全球化的三种表现后,她鼓励同学们增强自己的实力,支持对外开放政策,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鑫副教授在最后的总结点评中对学院连续举行恽代英讲课大赛表示感谢,也感谢在每个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才将恽代英讲课大赛延续至今,并坦言在这些比赛中取得了很大成就。他肯定了参赛选手的台风都很稳,仪表和教学设计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每位选手都发挥出了最高水平。高鑫副教授从活动性课堂的角度建议主办方能够集中学生来更方便创设活动以避免选手“自说自话”,增强真实感。他还为参赛选手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参赛选手的课堂导入大都以衔接导入为主,应采用更加丰富的导入方法;在问题设置的时候要让学生对提问有话可说,每个问题都是有作用的,要提有设计感的问题;他认为参赛选手对课堂的调动程度不够,要从各个方面来提高教学设计水平。

附此次恽代英讲课大赛最终获奖情况:

特等奖:时秦都 叶温丹 李瑞 郭海源

一等奖:黄薇 魏玉健 吴波锐 李家娴 朱阿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