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届“一带一路” 之新加坡国家治理研学营顺利开营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7-0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方敏 摄影 张诗琪 谢欣雨)为加大我院与境外高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力度,进一步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我院于20194月份选拔25名优秀学子参加首届“一带一路”之新加坡国家治理研学营。72日,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陈瑾和美中教育中心梁晶晶带领营员平安抵达新加坡并于次日上午参加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傅晓芳主持,她对我方一行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小、精、近、同、异”五大特点介绍了新加坡的基本国情。简短的开营式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洪化清博士为研学营作“‘一带一路’与数码经济”报告。洪化清围绕新加坡的历史发展、国情概况、先进经验剖析了国家治理中前瞻思考、公民参与、科学管理的重要性。新加坡以“教育为本,精英治国”为基本国策,大力发展教育,开发人力资源,为国家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提高全球竞争力。

当天下午,研学营全体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新加坡城市重建局。在这里营员们了解到政府组屋是由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建筑的公共房屋,是“居者有其屋”计划下的产物,是保障这个国家独立40多年来有效运转的重要机制。新加坡的城市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城市长远发展的目标和原则、规划了城市总体结构、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体系等宏观内容,为协调和指导公共建设、确定重大公共开发计划提供依据。工作人员介绍到,新加坡能在建国短短五十几年内成为极具吸引力的现代化城市,以概念规划为首的城市规划体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晚,研学营深入油池选区。选区副主席林先生为我们介绍了新加坡社区管理的理念、框架及模式。在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新加坡政府设立人协为社区管理的法定机构,不图薪水的社区领袖与基层组织是新加坡政府与百姓的桥梁。社区领袖负责收集民意,并举办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促进文化交流,增进种族情谊。

此次研学活动为期一周,旨在加强我院学子对新加坡经济、文化、历史、教育的深度了解,构建多元文化交流,敬请期待。

(审核人: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