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届“一带一路”之新加坡国家治理研学营圆满结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7-1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方敏;摄影 张诗琪 谢欣雨)78日,我院首届“一带一路”之新加坡国家治理研学营访学交流圆满结束。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陈瑾和美中教育中心梁晶晶带领25名营员通过教授讲座、文化体验、现场教学等不同形式开展为期7天的学习交流,领略新加坡多元与包容。

领略学术魅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本次访学的主阵地课堂。新加坡Tessa Therapeutics生物科技公司副总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崔东红博士关于“新加坡国家教育体制及学生的素质教育”的报告,深入介绍了新加坡的教育体制特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认识自我价值,培养道义价值,树立公民职责价值,提升学生适应社会发展能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符之玮博士为研学营作“新加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主题报告。符之玮围绕创业典例、创业领域、创业程序三个层次剖析了创新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大学生创业将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在创业时,大学生首先应该意识到自己所背负的责任和未来的机会与挑战,大学也应该给予学生更充分的准备空间和学习机会,让学生能够应对复杂的社会和商战。

探索净水科技

77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研学营成员参观新加坡新生水厂。面对水资源严重匮乏和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问题,新加坡政府提出开发四大“国家水喉”计划,即雨水收集(存水)、进口水、新生水和淡化海水。新生水主要以海水、降雨、已利用并回收的水源以及进口水源为来源,经过超微过滤、反渗透、紫外线消毒步骤,形成能够用于工业以及作为饮用水的新生水。为了增进社会各界对新技术的了解,增强国民信心,政府设置了与工艺过程相结合的“新生水展览馆”,以便民众切身体会制水过程。

感受风土人情

7天的研学之旅中,研学营成员参观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美术馆、植物园、滨海湾大坝、华裔馆、孙中山故居晚晴园等著名景点,感受新加坡历史文化的变迁和浓厚的人文气息。研学营成员还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感受新加坡顶尖大学开放的校园文化。

至此,我院首届“一带一路”之新加坡国家治理研学营圆满结束。此次访学加强了我院与境外高校的友好交流,深入我院学子对新加坡的经济、文化、历史、教育的了解,进一步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经历,展现了我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学生的自我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视角。

(审核: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