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红心宣讲团赴柴湖镇鱼池村开展首次理论宣讲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7-2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田雨馨;摄影 柯雨彤)717日,为把党的理论讲明白讲清楚,走进基层贡献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陈陈瑾带领青马红心暑期宣讲团赴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开展了主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迈进小康新时代”的理论宣讲活动。柴湖镇鱼池村村支部书记何辉及当地村民参与本次宣讲活动。

宣讲团成员谢欣雨结合家乡贵州的脱贫成果和鱼池村的发展现状,从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出发,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面阐述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九个要求。她通过鱼池村的厕所革命、脆枣园旅游产业等发展生产脱贫中取得的新成就为当地村民展示了从“输血型”脱贫转变至“造血型”脱贫的新思路。

田雨馨通过“五个一批”、“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等五个关键词阐述了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她以鱼池村依托东林服装厂建立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40个就业岗位为例,讲述了鱼池村近年来在产业扶贫道路上取得的成就。“一改二化三园”的人居环境整治更体现了鱼池村为响应生态补偿脱贫做出的努力。在讲述发展教育脱贫的重要性时她结合青马红心实践团于全坑小学开展的支教工作表明了柴湖镇对教育的重视。

最后,戴诗樱梳理了脱贫攻坚的整个发展过程,说明了当前是我国脱贫攻坚路上的关键节点。她通过家乡黄冈的案例展示了当地过去五年的脱贫成就,以及接下来两年的脱贫攻坚目标,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强调中提出的“行百里者半九十”,讲述了脱贫攻坚要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

理论宣讲结束后何辉书记表示此次宣讲活动对于鱼池村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发展有很大的意义,宣讲团成员依托自己家乡现身说法,对脱贫攻坚理论有了新解读,让村民们对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扶贫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且给村干部在理论实践方面上了一课。脱贫攻坚是一个多方参与的社会工作,更是一次长征。基层干部不畏苦、不言苦、不辞苦,躬身立行为人民服务,脱贫攻坚他们一直在路上。


(审核: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