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沙成塔,滴水汇洋”暑期产业扶贫调研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8-1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吴孜怡;摄影 张海鹏 吴孜怡)84日至814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聚沙成塔,滴水汇洋”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赴湖北省荆门市柴湖镇开展主题为乡村振兴与产业扶贫调研。此次调研活动依托“产业扶贫效果评估”主体内容,通过参观产业基地、采访产业负责人等方式,了解乡村产业扶贫现状与困难,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助力每一个贫困户寻找稳定长期收入来源,尽早实现脱贫。

调研队前往荆门市柴湖镇进行参观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农户因地制宜,发展规模化产业,响应乡村产业振兴号召的典型事例。团委书记陈陈瑾带领实践队一行分别参观了当地已具规模化的青蛙养殖基地、内蒙古肉牛养殖基地、鹅场、半夏和麦冬药材培育基地、花菜幼苗培育基地等。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主要针对产业运营模式、发展困难、合作社参与情况、市场稳定状况现代化技术水平等问题进行调研,了解产业脱贫现状,收集有效信息。

调研过程中,当地农户和产业负责人表示,在大规模发展农业产业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人力成本耗费问题,高额人力成本造成了高种植成本以及由此导致农户利润减少。除此之外,影响产业发展的还有很多其它因素,如政策支持不到位、市场行情等。产业负责人表示,要想真正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必须先实现产业的现代化,采用现代技术,规模化与机械化自动化有机结合,要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和大数据资源学习相关产业发展知识,把实践与科学理论相结合。

在乡村振兴模式下,产业扶贫旨在解决农户在家就业的问题,增加他们额外的收入,从而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下,乡村产业振兴面临着进一步转型,实践队成员通过调研参观,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反馈发展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审核: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