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实务行,行之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0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见习记者 刘懿萱; 摄影 张敬昆)11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会在1101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本科辅导员兼团委书记陈陈瑾、本科辅导员赵芸逸、陈远瞻出席本次汇报会。


本次汇报分为展示与答辩两个环节。首先展示实践成果的是红英宣讲团,答辩人王晨以“擦亮信仰,与祖国同行”为题,讲述团队在雄安的社会实践过程中通过组织座谈等形式,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王晨表示,“实践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真切地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


阡陌上行团队则从“三农自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出发,在自媒体蓬勃发展、农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下,教少数民族自治州农民使用自媒体推广并建立智库,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在答辩环节,答辩人向东根据问题建议现场同学在准备社会实践活动时首先应规划好项目方向以及调研内容,其次要注意好时间规划,提前熟悉实践目的地的情况,做到有备无患。


随后,2018级周永艳作为“滇花仙子”团队代表进行答辩。周永艳从前期准备、实践过程、成果展示三个方面展开,她认为社会实践活动是对于个人的一次锻炼与成长,需要自身的坚持与努力。在答辩环节,陈远瞻建议团队在问卷中加入确切数据,以提高调研结果的可信度。


“聚沙成塔,滴水汇洋”团队探基层典型,通过采访魏红华,何辉等基层干部、访问产业基地,体会乡村振兴带来的社会变化,在调研中发现乡村企业普遍存在“证件不齐全”等问题,答辩人戴诗樱表示将以此作为调研重点,完善接下来的调研结果。


阡陌上行团队的另一个课题组则以“构建红色文化的营地教育实践基地”为题,将“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与“支教实践”相结合,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通过走访抗战老兵,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实践过程尽显红色文化特色。紧接着,青年中国行全国三十强团队——“焚烧秸秆,路在何方”课题实践队与“青马红心暑期社会实践队”作为优秀实践团队分享汇报了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


最后,团委书记陈陈瑾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7支实践团队取得的成果,并鼓励2019级学生关注社会实践动态,定方向,立重点,搭队伍,将马院人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本次答辩汇报会为新生展示了具体可行的社会实践案例,同时让大家意识到“创新实践,青年先行”的内涵。


一等奖:阡陌老兵团队

二等奖:红英宣讲团 “聚沙成塔,滴水汇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三等奖:阡陌e农团队 滇花仙子团队

(审核人: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