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点名新模式,思政育人重实效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3-1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 通讯员 陈陈瑾 刘孟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生防疫思想认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与决心,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马克思主义学工组充分利用线上媒体平台,积极谋划,精心设计精准帮扶,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凝心聚力防疫情 撸起袖子加油干

学院恽代英班党支部在疫情期间相聚“云端”,通过视频电话会议进行线上党日活动暨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党支部书记王海龙,以及党支部全体成员出席活动。邵莉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支部成员阐释“党中央准确研判当前形势、总结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等四方面内容。支部的青年党员共同分享、交流此次疫情中的英雄事迹,从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视角思考自身的使命担当。孙永祥书记号召党支部的成员们,在战“疫”期间更应继承和发扬恽代英精神,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在特殊时期,恽代英班党支部成员们毫不松懈、严明党员责任、践行党性修养、努力安心学习,尽显马院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

创新细化“团支部+”模式 线上打卡互督互助

基于原有“团支部+”模式,学院2017级本科生线上建立专业学习、兴趣发展、习惯养成、社会服务等各类线上打卡互助监督小组。小组通过线上班会建立,辅导员赵芸逸采用一对一咨询的形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解决现实困难。共成立13个线上打卡小组,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同时,引导学生培养良好学习、生活习惯,避免学生陷入“因宅而肥,因肥而废”的状态,以夯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线上打卡的监督互助形式,巧妙借助支部原有资源,显著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实效,更进一步提升学生对防控疫情、度过难关的坚定信念。

年级成员“云”见面 DIY祝福助武汉

学院2018级本科生以“青春战疫,同舟共济”主题开展线上晚点名,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防控疫情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发挥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力军作用辅导员陈陈瑾号召全体青年团员“身宅心不宅,宅家不停学”,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102名成员以寝室为单位,依托原创书画、视频、拼图、语音等不同形式,表达对武汉的“云”祝福,作品内容充分流露对一线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在特殊时期通过线上“云点名”,学习一线工作者典型事迹激发青年学子使命担当。

 

防疫知识勤学习 思政教育不缺席

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陈远瞻筹划开展“全民战疫,武汉加油——如何应对重大疫情”思政主题教育,为学生科学讲解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并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呼吁同学们:面对疫情,要做到坚定信心、爱党爱国;面对舆论,要调整心态、理性对待;尊重生命,追求健康。为保证学生居家身体健康,陈远瞻详细部署年级各项工作,深入调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2019级思政主题教育根据学生需求灵活变化,真正做到了深入学生日常生活,大力提升了对学习、生活的监督实效。

 随着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的陆续开展,同学们在群中热情地为武汉加油、送祝福,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必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院学工队伍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新媒体相结合、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及时把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主题教育教学内容,讲好“感人故事”,用好“典型事迹”,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激发了马院青年学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

 

(审核人:邵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