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班之名 聚力同行|2021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团支部荣获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一等奖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6-0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江秀 高丹阳;摄影 高丹阳“以班之名,聚力同行”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于2022年5月2日启动,经专题培训、初赛评审和决赛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于6月3日圆满落幕。我院2021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团支部踊跃参与比赛,经过一个月的策划与评比,最终以第一名佳绩夺冠。

5月20日,2021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团支部于马克思主义学院1101教室顺利开展了“今天又是社牛的一天”主题心理班会。本次主题心理班会包括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趣味活动。在环环相扣的主题班会活动中,心理健康教育发挥着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在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困惑并有效的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能够真实感受集体的关爱与温暖。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陈怡兵向同学们强调了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指出研究生期间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上会出现各种困境和疑惑,希望此次心理健康活动能积极了解同学们的心理诉求,使同学们在活动中拉近彼此的距离,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心理委员江秀在班会中向同学们分享了“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的小知识,从专业的角度帮助同学们科学识别心理危机、有效预防心理危机,她强调同学们在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心理突发事件时要学会借助专业途径及时化解心理危机。本次讲解还设置了关于心理健康知识的抽盲盒答题环节,同学们在答对问题后可以抽取班级同学的童年照盲盒,当一张张充满回忆的童年照出现在屏幕上,大家被或搞怪或喜悦或无奈的童年表情所吸引,彼此间的一点点疏离在欢声笑语中逐渐消失。

如果说热场小游戏是为了引导大家进入活动状态,那么“礼轻情意重”就让大家真实的感受到了人际交往的温暖。在“礼轻情意重”环节,为了突出人际交往的主题,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不仅交换了自己亲手准备的小礼物,还十分主动地互相表达礼物所代表的心意,现场的氛围十分温馨,小小的礼物虽然不贵重,但是每一份礼物都藏着大家的真心。

心理主题班会除了要让同学们敢于人际交往,还要让大家知道如何更好地处理不同类型的人际交往。在班会前期关于人际交往的疑问收集中,大家最关心的人际交往问题就是“宿舍关系”“师生关系”和“恋爱关系”。班委们通过情景剧的形式拉开话题帷幕,再由对这三种不同的人际交往类型有更多经验的同学分享建议,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其实无论在哪种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只要态度真诚,及时沟通就一定可以有所收获。

玩转万花筒真人小游戏正是让同学们在游戏中获得人际交往的真实体验,在班委的主持下,大家切身感受集体游戏的欢乐,“牵牛花1 瓣围成圈、杜鹃花2瓣好做伴、山茶花3 瓣结兄弟、马兰花4瓣手拉手……”,伴随着欢乐的童谣声,最让人动容的还有同学们在游戏中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和爽朗的笑语声。

最后,在班会主题曲《花海》的合唱声中,结束了本次心理主题班会。正如歌中唱的那样“不要你离开,距离隔不开”,我们在最美的年纪里,各种美好的际遇才刚刚开始,请敞开心怀的接受交往的悲欢喜乐、勇敢的爱与被爱吧!

在本次“以班之名,聚力同行”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中,2021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团支部的班委、支委们积极参与,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荣获第二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一等奖。我院2021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心理主题班会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班会主题鲜明、充实有趣,充分展现了马院研究生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


(审核:陈怡兵)